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系与韩系MPV之争 对比试驾蒙派克与瑞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5:43  新浪汽车综合

  近来,尽管国内的MPV下半年又迎来了一个春天,但是仍然充满竞争的未知数,车市流行的价格大战同样在这里可以看到。在MPV江山中仍有不少豪强与山头,日系代表阁瑞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风行 (配置 图库 口碑) 、欧系蒙派克 (配置 图库 口碑) 以及韩系瑞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争风吃醋”。但是在MPV这块人见人爱的“大蛋糕”里,随着欧系蒙派克凭借技术闯进这个诸侯割据的地盘,日系阁瑞斯与韩系瑞风要巩固自己既定的市场地位与欧系强势进攻形成对峙。那么谁将是中国MPV市场的领袖呢,是欧系,还是日系、韩系呢?

  PK外观:蒙派克的丰满稳重.VS。瑞风的中规中矩

  蒙派克保持着奔驰圆润饱满的欧式造型,外观上更加时尚动感,实际上它应该算作同级车中的"大胖子"。蒙派克的造型以新颖、大气、庄重突显尊贵感,给人以全新视觉冲击力。稳重豪迈的优雅车身,精致饱满的时尚车尾,霸气而富冲劲的车头造型饱富激情,沉稳中显露气派,颇具领导风范,兼有铝合金迎宾条脚踏板等人性化装置,更显精英商务风范;轿车化射灯照射距离超过国际标准,宽大竖式排灯,美观醒目;装饰罩、侧滑门车门护板、前格栅盖板不断完善,尽善尽美。

  瑞风的外观已大有变化,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比较中规中矩,竖条状中网格栅、细长的车头灯组以及宽大的发动机舱折痕等都是现代汽车的经典造型,"大嘴"造型很符合近年的潮流趋势,烤漆做得不错,可惜就是多处接缝较大,加上轮毂是塑料制作,让人接近时对其细节比较失望,而且韩系比较“保守”。

  将两车停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发现,蒙派克更忠于原型车,保留了高顶,这让它的整个头部空间非常大,视野非常好,坐在加高的座椅上,透过宽大的前风挡玻璃,前方的路况与风景都能一览无遗。而瑞风却改成了低顶,虽然车身与蒙派克长宽高相近,但整个头部空间比较矮,由此看来,驾驶者的视野不如蒙派克那么好。

  PK动力:蒙派克与瑞风两者各有千秋

  蒙派克与瑞风发动机的节油性自然也是我们的考量标准,两辆MPV出色的节油表现都值得赞扬。

  蒙派克的4Gi-VV发动机是应用奔驰技术的充分整合,与奔驰维亚诺动力同出一族,在强劲输出、平顺运转、高效低耗、长寿可靠等各方面体现出同级车中无法超越的优势,不仅减少了燃油的消耗,节能环保,排放达到国IV标准,而且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

  而瑞风搭载的4DA1-2B12.8L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废气再循环等技术,也使得耗油量大大降低,但是瑞风的发动机噪音相对较大。相信这款车型会打动那些运量不是很大,因而对动力性能要求不强,但是更精打细算的消费者。

  PK底盘:蒙派克欧洲技术底盘.VS。瑞风第一代底盘

  蒙派克配备了欧洲技术MPV底盘,前后独立悬架,前是双横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架结构,后为拖拽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结构;增加后悬稳定杆,有效防止侧顷、侧滑,提升整车操控性;由英国莲花公司专家调校减震阻尼,降低非簧载震动,提高轮胎附着能力;通过美国底特律工程师专家专利技术增加衬套刚度,加强路径跟踪能力,转向反映灵敏,安全性高。

  瑞风的轿车底盘第一代MPV底盘,前独立、后非独立悬架,双摆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架/钢板弹簧,货车底盘;无后悬稳定杆,过弯时侧倾过大,车体控制力不足,衬套刚度小,路径跟踪能力弱,后悬转向响应迟滞,转向度不足,一不小心,高速过弯时就容易翻车。

  PK定位:蒙派克的凸显商务.VS。瑞风的宜家

  作为商务MPV的另一大命脉就是驾乘空间的舒适性。这一点,各有特点,这两个主攻的市场有所区别。继承奔驰血统的蒙派克相对来说安全配置高,更显高端商务风范,主攻的是商务车市场;而瑞风则保留了韩系车平易近人风格,其在家用车市场里面占有一席之地。

  蒙派克的原型车是奔驰Viano,因而也自然而然的继承了奔驰的轿车化底盘设计。蒙派采用欧式车身造型,外观上更加时尚动感。经过全新升级的精致内饰,更凸显了稳重和典雅。整车设计从内到外,从空间布局到内饰材质全面优化,一切围绕消费者需求,彰显了蒙派克兼具时尚和安全特征,时刻保证了高端商务人士的各项苛求。

  相比之下,现代血统的瑞风,瑞风的内饰中规中矩,沿袭了韩系车的一贯风格,深色的仪表台和深灰色的丝绒椅面将商务车的风格显露无疑。瑞风在方便驾驶方面考虑的还是比较周到的,中控台上的按钮位置都很就手,按钮质感比较清晰,另外就是方便左右转向时候的视野,瑞风设置了风挡两侧的小三角窗。可见,瑞风更容易满足私家车主的欲求。

  总体来看,欧系MPV的代表蒙派克在动力、血统方面比其老对手韩系瑞风略胜一筹,并且蒙派克版的车型也更加丰富,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相较之下,瑞风更多的是以低价取胜。平心而论,在两款车型之间,蒙派克拥有纯正奔驰血统、对舒适商务的拿捏恰到好处,因此尊贵但不奢华;而瑞风略降一些,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而言还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