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冲新高 自主品牌发力CVT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油价的再次上调,让环保节能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

  9月2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上调300元/吨。就在油价上涨的当天,搭配CVT(无级变速器)的长城炫丽CVT车型召开全国上市发布会,打响了CVT变速箱在自主品牌A级车中普及的炮声。同时,继欢动1.8CVT车型之后,海马欢动轿车1.6L排量的CVT版车型也将于近期上市。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上取得长足进步,作为汽车之“肺”的变速箱已开始突破短板,CVT无极变速箱正日渐成为自主品牌在这一轮汽车节能环保技术中的抢攻热点。

  自主品牌发力CVT

  与普通的AT自动变速器相比,CVT无级变速器油耗更低、排放更环保,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搭配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正日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CVT变速器的优势以及合资企业在CVT变速器上的成功使得众多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投入到了  “CVT大战”中,寄望借此拉动销售。

  事实上,2008年12月,搭载CVT变速箱的海马欢动1.8L车型就已经上市,但市场反应平平。但这并未阻挡自主品牌追逐CVT技术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自主品牌中装备CVT变速器的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车型)有海马欢动、长城炫丽、吉利帝豪以及力帆620等。

  海马汽车相关人士将欢动1.8CVT车型的“遇冷”归结于未能享受到购置税新政,以及消费者对CVT变速器的接受程度有限等原因。但对于欢动1.6CVT的上市,海马仍是信心满满,认为这将成为海马汽车抢占合资品牌AT车型市场的有力武器。

  炫丽作为长城汽车的第二款轿车,目前每月接近5000辆销量的市场表现已经初步达到了长城汽车的预期,这次长城引进了CVT无级变速器,无疑对炫丽提出了更高的目标。长城轿车副总经理庞金柱表示:“我们预计今后精灵、炫丽和酷熊月销量在1.5万辆左右,其中炫丽占到1万辆。”

  国内CVT技术被欧洲垄断

  据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宋健介绍,目前,我国的自动变速器仍然由国外少数几个企业主导,目前国内的CVT技术主要来源于博世和Punch。据了解,本月初上市的长城炫丽CVT变速器,就是来自欧洲Punch公司生产的VT2型变速器,而海马欢动作为自主品牌首款搭载CVT变速器的车型,装备的同样是这一款VT2型变速器

  不过,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在自主研发CVT技术。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透露,奇瑞自主产权的CVT变速箱即将于12月份正式投产,并将主要应用在奇瑞的中高端车型中。同时,奇瑞将完善相关系统和试验体系,尽早实现CVT产业化。“由于自动变速将成为日后汽车消费的主流,我们很看好CVT变速箱的未来发展前景,并相信这一技术的运用可以拉动奇瑞旗下车型的销量。”金弋波表示。

  CVT或是过渡性选择

  在油价高涨的大环境下,选择一款配备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可小觑。但是,以此为卖点的自主品牌车型是否就能收获销量的迅速增长和市场份额的快速突破呢?

  宋健认为,CVT的优点非常明显——油耗低、换挡平顺,在市场上颇受认可。但缺点也同时存在,因为扭矩小,大排量车上几乎看不到CVT。由于目前自主品牌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排量的细分市场,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需求逐年高涨,出于对舒适性的追求,广大用户对自动变速器的需求也逐年增高,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会因此拥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自主品牌并不能因此把CVT作为寻求市场突破的灵丹妙药。因为比较适合普及型轿车应用的AMT和中档轿车应用的CVT是难以满足自主品牌企业对中高档轿车的技术需求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