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短3年跻身主流品牌斯柯达的奥秘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4:53  新浪汽车综合

  8月18日,斯柯达昊锐正式上市,至此,斯柯达品牌完成了进入中国时的承诺:3年上市3款新车。如今斯柯达产品线已经覆盖A0、A、B三个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全年销量将达10万辆,进入主流汽车企业阵营。

  如果斯柯达是在20年前,或者至少10年前,5年前来到中国市场,那么这个成绩或许只能算正常,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曾经长期处于卖方市场,由于车型少,大部分的车型都可以达到热销的程度。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随着经济的腾飞,汽车市场开始火爆,近两年,几乎世界上所有知名品牌都入驻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呈几何基数上升,任何品牌的新车都不能保证一定畅销,想在这样一个市场上立足实在不容易。在这样的背景下,斯柯达在短短3年间站稳脚跟,跻身主流品牌,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斯柯达在中国的三年恰逢不平静的时期,遭遇了全球经济危机、中国经济从过热到转冷,从通胀到通缩等戏剧化的转变。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去年底不少车企还对市场前景十分悲观,今年车市却因政策拉动意外出现全年热销的局面,很多车企因此错过这一轮发展机会。斯柯达面对如此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准确的判断,坚持推出晶锐、昊锐两款新车,销售节拍踏得很到位,实属难得。

  有人把斯柯达的成功归结为好的产品和德系车的背景,这都是很重要的原因,斯柯达的产品共性就是动力性、操控性一流,同时,又有车内空间大、科技含量高、实用配置丰富等特性,很能打动中国消费者。德系车的背景也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斯柯达的产品和品牌。

  不过,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要知道,意大利和法国的两大跨国汽车公司同样身世显赫,旗下不乏优秀产品,而且来得比斯柯达早得多,条件不可谓不优秀,却落得一个一度退出中国市场,一个发展始终缓慢。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差别?关键还在于中外双方的合作以及营销上。外方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本土化程度高低、合资公司的默契程度,所有这些因素一般不会被摆到台面上来,但它们却是企业能不能良好运转的关键矢量。失败的合资企业很多都跌在这里。斯柯达却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好的合作基础,这份默契使产品和营销能够最大程度地适应中国市场。

  营销更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事情。斯柯达从进入中国以来,就做了一件看似费力实则聪明的事情——做品牌,包括采用体育营销、电影营销等方式。做品牌投入很多,但产出却不是立时三刻就能看到的,所以很多企业更愿意做产品推广,对品牌推广不甚积极。其实,很多车企都遇到这样的瓶颈,一款好车畅销了,再推一款却不灵了,原因何在?品牌力不足是很重要的因素。斯柯达努力做品牌,开始虽然很耗费人力财力物力,但随着产品线的丰富,品牌逐渐立起来,给后续产品的推出打下很好的根基,到昊锐的推出,这个品牌已经基本树立起来了,为斯柯达日后的大发展埋下基础。成功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斯柯达的成绩十分难得,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从这个品牌所表现出的潜力来看,发展绝不止于此,成为一线品牌应该只是早晚的事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昊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