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企业:即将打破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09:27  中国经营报

  “哪有必要去建长安铃木第二工厂?昌河铃木就是今后的第二工厂!”日前,一位接近长安集团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一直由铃木推动的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渠道融合计划,或许将由长安集团以另外的形式来主导”。

  随着长安汽车集团被确定为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作为外方的铃木,其话语权日渐式微。更重要的是,它或许只是中国合资车企外方的位势变迁的一个缩影,一种由来已久的平衡正在被打破。

  此种情形或许早有预兆。

  2009年5月14日,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尹家绪与新任铃木(中国)掌门人樽本浩司一次会面,更像是一个上级接见下级。尹家绪强调长安汽车集团发展势头良好的同时,明确对铃木方面提出要求:“长安铃木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希望铃木株式会社高度重视这一现象,加快推进长安铃木推出新品和精品的步伐。”

  对于尹家绪的强势,铃木方面已经再不能像2001年那样反击。是年,为了狙击长安与福特的合作,铃木方面甚至动用日本驻华使馆的力量提出抗议。而且就在同一年,铃木还与长安铃木的直接对手昌河集团达成了协议,扩大与昌河的合资范围。

  “由上海通用泛亚中心打造的自主车型,下半年一定能看到。”日前,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泛亚正在开发一款面向主流市场的轿车,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泛亚首款车型将是一款A级车,其中有大量中方人员参与了核心研发。

  而在去年此时,通用曾对上海通用推出自主品牌表现得并不“配合”。当时,通用汽车运营官韩德胜(2009年4月1日接替瓦格纳成为通用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海通用没有推出自主品牌的规划。”

  “现在,通用的处境已不可同日而语,加之股权变动所引发的前景难料,他更加依赖上海通用这家中国合资车企,自然也会更加正视中方的诉求。”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说。在2009年前7个月里,上汽连续三年稳居中国汽车企业销量排行头名,这显然是上汽的底气所在。

  在中国,有关合资车企中外双方的平衡话题历久弥新。

  20年前,当中国政府首次允许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成立合资公司后,有关“如何以市场换技术”就成业界热议的话题。中方对外方的“讨伐”始终纠结于:如何让外资提供更多的品牌以及更好技术。事到如今,随着中国汽车业位势的变化,这些问题似乎在迎刃而解。

  随着世界各地的汽车市场纷纷陷入困境,全球汽车生产商把2009年实现增长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中国身上。而在外资汽车巨头们更多倚重中国市场的时候,一种新的平衡正在悄然形成。

  “广汽现在不想仅仅局限于日系了,”广汽股份董秘卢飒说,在联姻菲亚特之前,广汽的合资伙伴主要是日系(广州本田、广州丰田),“虽然这两个合资企业搞的都不错,但由于自身实力原因,广汽在其中的话语权向来比较弱。”而把菲亚特引进来的目的也就不言自明。

  中国重汽则表现为另外一种强势。今年7月,中国重汽吸引了德国曼公司入股,由于合资重心的转向,已经停产的济南华沃(中重汽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终于走到了尽头。以联姻新伙伴的方式逼退沃尔沃。中重汽四两拨千斤。

  当然,不论是要技术、要利润还是要规模,中外双方都希望在深入合作中共同获利,因此在新的平衡中,双方仍在摸索一种新秩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