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东风”该吹向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14:15  郑州晚报

  树欲静而风不止。为什么八字还没一撇的购置税政策调整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激烈讨论呢?答案是利益。

  上半年,1.6L以下排量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提升至68.55%,同比增加了7.8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减半征收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的政策。但同时,2.0L以上中级和中高级轿车的日子却不好过,市场份额仅为8.61%,同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而购置税新政是造成这种巨大反差的关键之一。

  看着小排量车春风得意,1.6L以上车型自然眼馋得紧,都巴望着也能乘上政策的东风。他们的理由似乎很充分,“如果购置税优惠范围扩大到2.0L级别,将对拉动中高级车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但当我们多问几个“为什么”时,就会拨云见日,为什么要减半征收购置税?如果仅仅是为了刺激销量,为什么当初没有制定“全部车型一律减半征收”的政策?

  显然,实施购置税减半,不只是拉动消费,更是从节能减排、引导小排量车消费的战略大局出发的。有一个统计数字显示,如果平均每辆车排量往下走一个档次,平均每天每辆车行驶100公里,每1辆车1天节约1升油计算,我们每天就可以节约6.96万吨汽油,一年可以节约2540.4万吨汽油,相当于可以节省2008年我国20.27%的进口原油。这才是大利益,能够让更多人受惠的大利益。这时,我们的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