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政策需“正本溯源”重视零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整车特征的取消,反映出来的是我国之前汽车产业政策存在的一些不足。贾新光表示,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过于重视整车,而忽略了根本的零部件产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吸取教训,重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避免再次重蹈覆辙。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隐身在整车制造产业后的一个庞大产业链,一般来说,零部件采购成本占了整车制造成本的70%。但是,在我国汽车行业发展之初,过于注重整车制造产业的发展,有意无意地忽略了零部件产业,致使我国民族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落后。目前,我国的民族零部件企业,除了万向集团和福耀玻璃等少数企业进入了国际OEM之外,其余的很少能进入。

  外国零部件厂商在中国建厂,不像建立整车厂那样,有数量、股比的限制。我国在2005年实行整车特征之后,外国零部件企业掀起了在中国投资设厂的高潮,大部分跨国汽车企业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都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独资或者合资企业。

  因此,合资企业即使在整车特征之后,提高了国产化水平,但它们采购的零部件很多都来自于外国在华零部件企业,而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目前,在华外国零部件企业大约控制着75%的零部件供应量。

  而且随着外国在华零部件企业的不断发展,其配套的触角也逐渐延伸到了自主品牌当中,甚至威胁到了我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即使是自主品牌,他们不仅仅大量使用外国在华零部件企业的产品,而且还大量进口零部件。据悉吉利就大量使用韩国进口的接插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韩国的接插件又便宜、质量又好,而国内的只是便宜,质量却不够好。

  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现状已经如此,在WTO框架下已经很难作出实质性的改变。

  在新能源的发展思路上,国内企业还是将精力放在了整车上,醉心于开发一款款没有多少市场推广价值的整车产品,却不愿意将精力投放在基础性技术的研发。对于传统技术尚且不愿意转让的跨国汽车企业,让其转让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是不可能。如果这样一直走下去,无疑将重复传统燃油车的老路,再次成为组装基地。

  丁彬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