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MBS技术解析 吉利将应用在其所有车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5:20  新浪汽车综合

  尽管与气囊、ABS等安全系统相比,BMBS技术只是一项看似不太实用的意外应急技术,在一些消费者眼中,它并不是汽车的必需品,但吉利仍打算将这项技术应用在其所有车型上。在屡受非议的吉利看来,已经到了该为这项斩获国际大奖的技术正名的时候了。

  此前,拥有720项汽车专利的吉利,一直在自主品牌“山寨化”的质疑中成长,在实现发动机完全自给、收购海外自动变速器公司之后,吉利的核心技术实力已经达到全新的高度,但鄙夷声并未停止,人们对民营企业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包括这项已获国际认可的BMBS技术,还有很多人在质疑其规避意外事故的效果。

  BMBS技术,中文全称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集机械、计算机、电子控制与液压控制于一体,是一项高度智能化的汽车行车主动安全技术,能彻底化解高速爆胎带来的严重财产和人身安全损害。

  吉利的技术专家表示:“行车中,当出现爆胎等胎压急剧降低的情况时,BMBS的胎压监测器能够即刻采集到这一信号,并将这一信号立即传递给汽车电脑,汽车电脑几乎同时发出指令给制动系统和尾灯警示信号,在0.2至0.5秒内同时进行紧急制动、尾灯闪烁报警、控制车辆偏移方向等动作,使车辆可以从容靠边,也避免了追尾等二次事故的发生。”

  事实上,高速行驶爆胎导致的后果十分可怕,有数据表明:高速行驶爆胎导致的死亡人数占高速公路意外事故死亡人数的49.81%,占受伤人数的63.94%,占直接财产损失的43.38%。所以,高速行驶爆胎被公认为高速行驶状态下行车安全的头号杀手,这也是一项国内外汽车专家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在吉利看来,BMBS技术的发明彻底攺写了防爆胎事故只能以被动防范为主的现状,第一次将轮胎导致的安全事故列入整车安全控制系统。该技术超越了单纯控制车辆的ESP、TMPS等技术,更能替代高成本高造价的“防爆轮胎”。

  BMBS是汽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MPS的升华,这类系统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已十分普及,在美国这种系统更是强制性的配置,根据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2007年9月之后每一台轻型新车均需安装胎压监测系统以确保行车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可提供BMBS系统选装的吉利远景,在市场上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同时,吉利的中高端品牌帝豪的首款车EC718,也将这项系统作为选装件。据吉利相关人士介绍,为了普及吉利的这项专利系统,未来吉利的所有车型,都将BMBS作为选装配置,尽管目前基于成本上的考虑,BMBS还不能成为基本配置,但在该专利系统普及之后,BMBS成为吉利全系车型的必装件,也并非不可能的事。

  BMBS技术仅仅是吉利720项汽车专利中的一个。除了众所周知的吉利MR479Q系列发动机、呼之欲出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吉利还有多项专利技术位居国内前列,其自主研发的EPS,开创了国内汽车电子智能助力转向系统的先河,在电子等平衡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应用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

  据记者了解,仅2008年一年,吉利就获得专利272项,科技论文303篇,科研成果24项。当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投入是8亿元,而2009年计划投入18亿元,研发经费已达到销售额的8%。

  早已摆脱“山寨化”的吉利,尽管仍不时地受到非议和质疑,但其前进的脚步却并未停滞。在抛却了“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这一历史口号的同时,吉利也在向更高的目标进发。从BMBS技术在吉利所有车型上的普及来看,吉利正在一步步用技术力加强品牌,如今的吉利,再也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模仿者,而是充满技术追求的独创者。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