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特征”政策即将取消 合资中高端车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7:11  上海证券报

    中国汽车政策即将迎来WTO败诉后的首次调整。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显示,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将联合宣布 取消息《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未来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将不再被按整车征收关税。此举将有利于降低华晨宝马、北京奔 驰、上海通用部分产品的成本,北京现代及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也因地域优势、韩元贬值等因素成为受益者。本土化汽车零部供应商受影响甚微。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称,9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取消实施四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这也是对2008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管理办法》违规的回应。

   2005年4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零部件关税为10%,整车关税为 25%。尽管中方称此举为了防止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方式在中国组装、偷逃关税。但2006年欧盟、美国联手向WTO起诉中国的《管理办法》违规。

   业内普遍认为,取消《管理办法》对汽车零部企业整体影响甚微。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指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大多数合资车加快了国产化率步 伐。对一些已经进入合资企业零部件采购体系的企业而言,政策变动并不会减少其订单。对于本土采购比例不高的核心零部件企业而言,更谈不上受政策变动影 响。”

  据了解,《管理办法》变动后,将主要影响到一些中高端国产车,尤其是国产化率未达到40%的产品。如上海通用汽车的赛威、凯迪拉 克,但这些产品占上海通用总销量的比重并不大。此外,华晨宝马平均国产化率超过40%,北京奔驰国产化率低于40%。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北京奔驰将成 为受益者。多家车企表示主力产品的本土化采购步伐不会放慢。因为供应链过长,可能导致生产供应不稳定、错失市场机会;不够精益,成本可能会提高。

   “除中高端汽车外,韩国合资国产车也将得益于政策变动。”陈文凯指出,“第一,韩国离中国较近,运输时间短、运输成本相对低于欧美。第二,韩元贬值后, 韩国汽车零部件成本优势较为明显。未来不排除韩国车企钻空子,一些主力竞争车型不急于提高国产化率、大量走进口散装之路。”在华的韩国合资车企包括北京现 代汽车、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