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在华南的压力:如何狙击日产等虎狼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8: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衍生

  如何狙击日产等虎狼之师 

  丰田在华南没有压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最新上半年广州市上牌数据显示,虽然第一名仍然是丰田,第二名日产以16.98%的市场占有率已死死咬住丰田不放,距离丰田的差距已经缩小至0.3%,其后排名第三的本田市场占有率也达到14.84%。在前有丰田全球亏损的巨大阴影笼罩,后又有日产、本田、大众等虎狼之师围追堵截的新形势。事实上,丰田在华南的压力前所未有。

  从丰田的产品线来看,丰田在小型低端市场上的力量相对薄弱。不容忽视的是,未来5年之后,由于用车成本的居高不下以及消费环境的日益成熟,小型车一定会在中国市场受到关注。如何耕耘好小型车市场?这将是摆在丰田面前最棘手的一大难题。此外,从目前的经销商渠道布点的趋势来看,丰田在二、三线市场的渠道布点相对保守。如何加快在二、三线市场的纵深发展,这将成为继小型车难题之后的第二重大山。

  以日产汽车为例,受到今年国家出台的1.6L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利好刺激影响,日产在华南市场出现了历史上最辉煌的销售旺季,旗下所有的车型几乎全部脱销,排队购买日产汽车一度让业界叹为观止。不过,分析一下日产最热销的车型,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日产最畅销的车型不过是1.6L的几款小车而已。在这一点上,相对保守的丰田首先在车型上就吃亏了不少,其次更不用提其在最早排产计划上的准备不足。

  此外,作为丰田中国的龙头市场,丰田在华南市场上的增长潜力事实上是要超过其他区域的,至少首先从增长难度上来看,华南要容易很多。以广州市场为例,目前,丰田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为17.25%。虽然已经高居榜首,但是不到20%的份额和部分区域市场高达40%的表现是有很大距离的。在广州的从化、增城等区域,丰田的市场占有率则更高。我们可以肯定的是,17.25%的市场占有率远远没有达到丰田的极限,在一个拥有良好基础上再去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这是一件更容易的事情。因此,在其他品牌大力拓展华南市场的同时,丰田更应该实施"深耕华南"的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目前,丰田旗下三大销售渠道对华南市场各方面资源的投入应该和区域销售的比例相对等,甚至还要超出现有的范围。我们再放眼全球,一起看看丰田实施"深耕华南"战略的重要性。 

  在北美、欧洲、日本本土市场发生重要转折期时,对于中国市场极其了解的丰田新掌门人丰田章男可能借中国市场复苏的契机,大规模扩张中国业务,这是丰田章男全球战略的最重要一部分。从今年上半年发展来看,中国是全球最早率先复苏的国家,复苏后的中国市场除了保持高速增长的状态,亦将重构全球经济生态,而丰田如能跟随中国市场的复苏一致,尤其是在"福地"华南市场上,丰田如何继续保持着"龙头老大"的姿态,这将直接影响中国战略的成败。

  因此,若丰田想在中国继续保持之前的高调姿态,则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战局,相信华南绝对是关键中的关键。

  历年各品牌广州份额排名

  2006年

  丰田15.1%

  本田13.1%

  大众10.3% 

  通用11.5%

  日产8.4% 

  其他41.6%

  2007年

  丰田18.6%

  本田15.3%

  大众11%

  日产10.8% 

  通用9.5%

  其他34.8%

  2008年 

  丰田18.5%

   本田17.6%

  日产14.5%

  大众10.4%

  通用8.1%

  其他30.9%

  今年上半年

  丰田17.25%

  日产16.95%

  本田14.84% 

  其他50.0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