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小排量车大行其道 1.4L成节约型社会新黄金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0:14  新浪汽车综合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7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总量双双超过700万辆,3—7月份已连续5个月月销量超百万辆。产销增长结构上,乘用车当仁不让成为总量增长的主要因子,低排量车型销量明显好于高排量车型,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主要为小排量微型车)1—7月份的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销量;另有权威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1.6L以下排量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已提升至68.55%,同比增加了7.8个百分点,而2.0L以上的中级和中高级轿车的市场份额仅为8.61%,同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这一切都表明和昭示着小排量汽车大行其道时代的来临。

  多项因素力挺小排量汽车产销两旺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全面复苏是由多方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宏观经济的企稳回暖、消费者信心的逐步提升,国家适时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都是激活小排量汽车市场的重要因素。昌河汽车生产的北斗星、福瑞达系列车型的持续旺销就是的最好实例。因此,小排量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基础是经济形势总体趋好,动力是政策及时有力,而我国对微型车的刚性需求则是小排量汽车产销两旺的内在力量。

  今后小排量汽车仍将占据市场主导     

  近年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介绍和报道充斥着网络、报纸等媒体,给消费者传递了短期新能源汽车即将取代内燃机汽车的信息。事实上,据记者调查,新能源汽车的门类很多,可分为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是近中期产品,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都是远期产品。而当前电动汽车因成本、技术和基础配套设施等门槛尚未最终突破,短期内恐很难大批量生产。因此,在可替代新能源尚不能及时普及的市场背景下,低油耗动又能兼顾强劲动力的小排量车型,理所当然地成为解决环境社会发展的最好手段,而购买和使用小排量车也将是相当长时期内消费者更为现实和明智的选择。

  下调黄金排量至1.4升是市场需求和必然趋势

  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党的十七大精神明确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汽车专业人士透露,1.4L车型百公里油耗约在5—6L,而1.6L车型百公里油耗约在7—8L;1.6L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20g/km,而1.4L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00g/km,两相对比,1.4L车型的节能减排优势自不言而喻。

  从汽车实际销售的反馈数据看,在今年的汽车销售大潮中,1.4L—1.6L排量的车型占据了主流,1.1L到1.4L车型的销量份额约占A级车总销量的30%,而1.0L及以下车型的销量份额占A级车总销量的10%左右。显然,09年的汽车消费已在以1.4L—1.6L的车型为主导轴线并将进一步向1.4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下探并靠拢,有关专家据此预言,到2010年,1.2L—1.4L的车型将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推车型。

  从汽车发动机的改良技术上看,目前市面上部分优秀的1.4L发动机已可在保证尾气排量油耗不变的情况下输出接近1.6L的动力。如目前风靡市场的昌河铃木北斗星,由于搭载了K14B发动机,输出功率可达70千瓦,时速最高可达156公里,百公里理论油耗却只有4L。因此,无论从环境保护、刺激消费还是节约能源的角度,当前以1.4L为黄金排量都是符合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和鼓励发展小排量车型的原则和初衷。

  在国家环保节能要求日渐提高,振兴车市政策持续看好,大众消费意识逐步改变,新能源汽车普及尚有待时日的当前形势下,可以大胆推测和预言:小排量汽车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仍将占据市场的主流,而1.4L排量的微轿以其独有的优势,作为承前启后的主导车型也必将在小排量汽车市场中独领风骚,1.4L成为车市的新黄金排量亦必将是众望所归、大势所趋。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