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进行首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7:5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关囡)8月23日,广汽本田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车辆碰撞试验室举行了国内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第八代雅阁轿车以40km/h的速度撞击本田最新研发的新一代行人假人POLARⅢ。该项试验开业界先河,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而这也是世界上首次行人假人POLARⅢ公开试验宣告成功实施。 

  据了解,此次行人整体假人试验属于前瞻性研究。国际上目前应用较为普遍的行人与车碰撞的评价方法是,用模拟假人的部件进行冲击试验,比如使用行人头模块、下肢模块和大腿模块,将这些模块以40公里每小时,规定的角度发射到车身的相关部位上,通过模块对车的冲击试验来评价车的行人碰撞保护性能。本田碰撞安全开发研究总责任人上地幸一认为,两种方法各有利弊,未来将是两者的融合。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周青认为,这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提出了对行人保护的关注。中国道路交通情况复杂,道路交通伤害中死亡人数居世界前列,但目前行人保护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汽车厂家对行人保护也是关注甚少。 

  记者了解到,中国尚未建立行人保护强制性法规体系,但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则高度关注行人保护,已经出台相关强制法规。如2003年欧盟颁布了2003/102/EC行人碰撞法规,要求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要配备行人保护系统,并着重保护最易受伤的头部和腿部。日本也于2004年颁布实施了《步行者头部保护标准》。 

  中国相关法规也在加紧出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刘玉光表示,中心已经完成了行人保护标准的制订,目前该标准已进入了审批阶段,年底将正式颁布。

  ■相关链接

  POLARⅢ

  POLARⅢ是本田去年最新开发出的第三代行人假人,造价800万美元。假人各部位拥有更接近人体的复杂结构,可模拟遭受车辆撞击时人体产生骨折或韧带受损的各种伤害情形。本田内部曾用该假人做过多次试验,但此次试验是POLARⅢ在全球首次公开亮相。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