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MPV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5:39  新浪汽车

  MPV的概念来自美国,是Mini Passenger Van的缩写,本意是微型乘用厢型车(这里的“微型”,主要是针对Bus(巴士)这样的大厢型车来说的)。后来有人把它改成Multi-purpose Vehicle,强调其多功能性,是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于一身的车型。

图为克莱斯勒大捷龙系列
图为克莱斯勒大捷龙系列

  从严格意义上说,MPV是主要针对个人家庭用户的车型,那些从商用厢型车改制成的、针对团体顾客的乘用车还不能算做真正的MPV。

     1983年11月2日,克莱斯勒经过5年的研发,第一辆小型厢式旅行车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索尔装配厂诞生。最初上市的车型被命名为普斯矛斯捷龙(PlymouthVoyager)和道奇卡拉万(Dodge Caravan),这个系列的车型也并命名为MPV-“Mini PassengerVan”(小型厢式旅行车),当年就达到了21万辆的销量。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MPV从美国开始风靡全球,这种类似于厢式货车的车身设计可以装下更多的东西,同时还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和操作的方便性;在道路相对狭窄的欧洲和日本,厂家还根据各自不同的路况开发出体型娇小的SMPV。

    1990年克莱斯勒推出了最豪华版“城市与乡村”(Town &City),他来源于1941年著名的厢式车“城市与乡村”,之到现在,这个系列的车型仍然占全美3万美元以上的高档MPV市场份额的68%。1992年,克莱斯勒在捷龙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大捷龙”(Plymouth GrandVoyager),这款车全面提高了捷龙系列的配置,并且使克莱斯勒MPV规格全系列化。2002年9月20日,大捷龙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到2004年为止,克莱斯勒MPV系列车型的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大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