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从长远考虑 必须让跨国公司做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5:13  新浪汽车

    程远:简单说一下,中国如果要合资确实不能再这样,我们七十年代初期大家对合资认识非常粗浅,认为合资就是为了卖车,所以我们才能把合资企业签了20年,还没有到期就想再签30年,准备世世代代永远合资下去,当时的概念确实是这样,当时对自主品牌没有信心,认为中国不可能再发展自主品牌,跨国公司都进来了,自主品牌还能卖给谁?所以认为在中国市场就是国际市场,在中国市场竞争就是国际市场竞争。所以上汽和北汽他们都签了两期,而且把这个事都认为是自己思想非常解放,他们就根本没有打算做自主品牌。但是我们现在要改变这个看法,跨国品牌不是中国自己的汽车,我们生产多少辆也不是自己的汽车第二,我们现在要合资,现在合资必须要强化品牌,强化中国的品牌。合资公司创办品牌这件事是坚定不移的,现在包括中国自主品牌反对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跨国公司更反对做自主品牌,做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对谁有好处?很显然对跨国公司有百害而无一利,他们为什么要做?他们至少在研发上是重复建设,他们在现有品牌上到你这里改一改就够了,为什么要做自主品牌呢?第三,技术外泄,如果他们给一些简单的像现在合资企业那种浮皮潦草的技术根本不可能研发,他们要拿来真才实料,这样就造成技术外露。而且他们的品牌已经进入中国,为什么要再造一个品牌,造一个自主品牌。所以这个事只对中国人有好处,所以最反对的人是跨国公司,现在媒体的人大骂跨国公司,我这个话说过一点,我认为他们是被跨国公司收买了,是作为跨国公司的代言人了。从他们内心来说非常仇视这一点,他们不敢讲,之后来通过个别媒体讲,拼命喂养这些人,让这些人成为他们的代言人,让他们反对。

    那么广州本田你反对我就不做了,大家都不做最后中国剩下的全是跨国公司,这是可怕的前景,我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最可悲、最可怕的前景。如果我们都是合资企业的品牌倒不怕,这个品牌拿不走,你走就走了,你走了把品牌就带走,但是他们创造的品牌能带走吗?我们还有50%的产权,而且带走一点用都没有。所以我坚定不移的支持中国政府决定跨国公司必须要做自主品牌,跨国公司为什么要做自主品牌,因为他们要站在中国市场,你不做自主品牌,我不给你政策,不让你销售。

    自主品牌为什么要反对呢?认为合资企业的品牌肯定比自主品牌高,你又打着自主品牌的牌子,又享受自主品牌的待遇,所以竞争不过你。大家都是从利益出发,但是我认为从国家利益、全民、长期、未来、长远考虑,必须让跨国公司做自主品牌,这点我坚定不移。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