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不看好东风和雷诺合资的三点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5:13  新浪汽车

    下面我们说东风,东风作为中国血统最纯的自主企业,却没有自主品牌,当然我们说的是轿车。在这个时候无论是东风人或者是湖北省,他们的压力都很大。在这个时候,他们不去把力量集中起来搞自主品牌,再去搞合资企业实在不应该。我们知道,在很长时间,我们说东风是花心,媒体说它们是最花心企业。有东风日产、东风神龙、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还有康明斯,一大堆企业,还有必要再加合资企业吗?而且成立东风日产合资的时候已经把全部资产都合资进去了,这个时候还要再合资?这个时候我觉得东风这家公司来说,应该集中精力搞自主品牌,无论是政治、经济、国家和企业利益都应该搞自主品牌,我反对东风再搞合资企业。第二,东风合资的对象是雷诺。我们说雷诺从世界看,从雷诺本身看是很不成功的一个企业。虽然它兼并了日产,当然他们也在复兴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雷诺在法国始终没有做好,它的车基本上没有竞争性。这样一个企业我们没有必要再拿过来,我们没有必要和它合作。第三,它独立建立一个企业是很难的,它和日产搞就会变成第二个神龙,所谓的双品牌战略。这个时候不仅不会把雷诺搞上去,而且也会把日产带下来。所以基于这三大理由,我不赞同它合资。

    PSA我不赞同合资理由也有相似。哈飞过去仍然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在中航折腾它之前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哈飞和昌河都出了两个人大代表,出人大代表不能说明一切,但是也是说明了一个问题,说明他们在地方发展的很好,所以地方才会把人大代表的名额放在他们那里。这两个企业的领军人物都被中航调到北京,给了副部级级养了起来,实际上在他们59岁正在跃跃欲试,风华正茂的做大的时候,给调走了,然后就开始折腾了重组,折腾五年了,有这么长时间的重组吗?如果换成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早就破产了,现在还在就是因为中国这种国有经济支撑着。想想多么恐怖,回头来看在97年以前,长安五菱、哈飞、昌河在这个时候,长安、哈飞、昌河难分伯仲,五菱稍逊一筹,但是到今天,他们两个加起来连五菱一半都不够,这几年中航把这个好企业给折腾垮了,像这样一个官僚机构,他们还能把这个企业折腾好吗?所以,中航不是合资的问题,而是不适合搞汽车,他们现在应该把权交出来,给一个会搞汽车的能够把汽车搞好的搞,而不让他们胡整?他们已经折腾了五年,难道还让他们继续折腾下去吗?

    再说PSA,PSA最早进入中国,当时中央开始所谓的三大三小的时候,中央提的口号非常清楚,一汽3万辆中高档轿车挡住进口。这一听就知道没有让它做大。上海广州标致、北京吉普按照合同继续搞好国产化,你那个小东西,当时包括上海也是小的。唯独东风这个项目30万辆规模,15万辆起步,三分之一出口。当时是把汽车工业发展的重担压在二汽头上,但是二汽做得怎样呢?首先在规模上,当时提出做7.5万辆,他们笑,就是当时对市场不了解,尤其是我们发改委当时的领导逼着它做,就是要做15万辆,不做15万辆不批你的项目,这是从决策层和各方面都有责任。但是PSA至今还没有搞懂中国市场,可以说他们在市场营销,在车型选择,在各个方面,包括对车型的改造这一方面,他们是不是把中国人的需求作为第一,他们对中国市场了解了多少?像这样的合资企业,他们做了神龙没有做好,然后我们又提升合资规格,让它到了PSA把标致引进来,双品牌仍然没有做好,我们这个国家能经得起再次折腾吗?折腾一了,折腾二了,还给它三吗?所以这两个合资伙伴负负相加得不了正,所以我不希望他们做合资企业。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