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是日系车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17  金羊网-新快报

  恶性循环

  2008年广州地区车辆上牌的数据证实:一汽大众2008年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3%,同比2007年出现了0.4%的萎缩,且止步于2006年的水平。而上海大众2008年的广州市场占有率也仅5.1%,比2007年下滑了0.2%,今年上半年甚至下降到4.64%的历史最低位,这直接导致了大众汽车经销商的内部倒戈。而在北方地区的部分省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市场占有率甚至已经超过10%。

  记者观察

  恭迎范安德博士

  华南是日系车的天下。这一点大众汽车心中有数,但大众显然不会接受这种类似宿命的悲哀。

  在中国市场,大众不得不保持对通用及丰田的警惕;而在华南,大众还得时刻提防丰田、日产、本田等日系巨头的本土作战优势。长期在华南市场的低迷,已经成了大众汽车心中难以言说的痛。

  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制造产品的外国汽车巨头,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性仅次于欧洲市场。就在国际经济走向还相当不明朗的今年初,大众中国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共同发布了大众中国2018战略,提出未来10年内,大众每年至少引进4款车型到中国生产,并将在华经销商从1000家增加到2000家。2018年,大众给中国市场定下的销售目标是200万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完成100万辆。如今中国车市的兴旺,显然让大众获益匪浅,未来争夺“世界第一”的战略中中国无疑是一个重心。

  但很显然,如果缺乏对华南市场的掌控,大众的雄图大略将很难实现。中国市场对于大众实现未来“世界第一”汽车公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决定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谁能够坐稳“世界第一”。而谁占领了华南市场,则必将在未来的争霸战中抢得一席之地。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得华南者得天下。汽车品牌只要在华南市场上成功,基本上在全国市场就能成功;如果在华南的表现不成功,在其他市场也将举步维艰。

  这一点,大众中国的高层们显然更加明白。所以,今年上海大众斯柯达第二个全新国产车型晶锐在华南最主要的市场广州上市。一向在华东和华北市场长袖善舞的上海大众,此前从未将一款战略车型首先在华南市场上市。

  而在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第一次来到广州。也正是从去年开始,大众将华南战略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在面对各大媒体采访时,范安德博士坦承,在大众全国19%的市场份额中,来自华南的贡献相对较少,今后他将亲自主抓华南市场业务,以提升大众品牌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也表示:“大众目前已经在中国的北部、东部和西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的短板在南方市场,我们未来在华的重点是在南方,争取在南方取得更好成绩。”

  换个角度来看,正是由于大众在华南的市场份额明显落后于华东华北地区,所以其潜在的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

  大众中国的掌门人范安德博士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在华南市场有所作为。这一点从去年广州车展上的高调表态便已经开始。

  但谈何容易啊。华南市场作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的家门口,日系三巨头肯定不会掉以轻心。而目前在广州市场上排名靠前的几家车企已经没有给南北大众留下太多市场空隙。在经销商网络上,广汽本田在广州的经销商数量已有16家,一汽丰田紧随其后为15家,东风日产也有13家,上海通用则为8家,广州丰田略少,但也有7家。如此的密局布阵,已难给后来者插足之地,大众汽车想在华南板块分得一杯羹,显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村)

  汽车品牌广州市场份额排名

  2005年

  1.本田 15.9%(广汽本田+东风本田)

  2.通用 11.8%(上海通用)

  3.大众 10.7%(一汽大众+上海大众)

  4.丰田 9.8%(一汽丰田)

  5.日产 8.2%(东风日产)

  6.现代 6.9%(北京现代)

  7.一汽海南 4.0%

  8.PSA 3.7%(东风标致雪铁龙)

  9.江淮 3.0%

  10.奇瑞 2.9%

  2006年

  1.丰田 15.1%(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2.本田 13.1%(广汽本田+东风本田)

  3.通用 11.5%(上海通用)

  4.大众 10.3%(一汽大众+上海大众)

  5.日产 8.4%(东风日产)

  6.现代 5.3%(北京现代)

  7.福特 4.0%(长安福特)

  8.起亚 3.7%东风悦达起亚

  9.PSA 3.6%(东风标致雪铁龙)

  10.奇瑞 3.0%

  2007年

  1.丰田 18.6%(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2.本田 15.3%(广汽本田+东风本田)

  3.大众 11%(一汽大众+上海大众)

  4.日产 10.8%(东风日产)

  5.通用 9.5%(上海通用)

  6.福特 4.5%(长安福特)

  7.现代 3.2%(北京现代)

  8.奇瑞 2.7%

  9.PSA 2.5%(东风标致雪铁龙)

  10.江淮 2.0%

  一汽海南 2.0%

  2008年

  1.丰田 18.5%(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2.本田 17.6%(广汽本田+东风本田)

  3.日产 14.5%(东风日产)

  4.大众 10.4%(一汽大众+上海大众)

  5.通用 8.1%(上海通用)

  6.福特 3.8%(长安福特)

  7.现代 3.5%(北京现代)

  8.起亚 2.4%(东风悦达起亚)

  9.PSA 2.0%(东风标致雪铁龙)

  10.奇瑞 1.9%

  比亚迪 1.9%

  今年上半年

  1.丰田 16.4%(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2.日产 14.5%(东风日产)

  3.本田 12.9%(广汽本田+东风本田)

  4.大众 9.3%(一汽大众+上海大众)

  5.通用 5.8%(上海通用)

  6.比亚迪 5.7%

  7.现代 4.4%(北京现代)

  8.福特 4.0%(长安福特)

  9.奇瑞 3.0%

  10.起亚 2.4%(东风悦达起亚)

  吉利 2.3%

  附:近年各汽车品牌在广州的市场份额(本报资料数据,请以厂家披露为准)

  ■总策划:徐晨华■执行:徐晰瑶、何军、李村、付花、陈镟■本期主笔:李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