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汽车的绿色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5:16  汽车商业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葛帮宁

  阿尔贝里诺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在新能源方面,“菲亚特已经做好了技术准备,我们有信心赢得未来的市场”

  抛开在中国市场上遭遇的坎坷外,饮誉百年的菲亚特仍然不失为一个令世人敬仰的伟大汽车制造商——在11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家意大利企业凭借其对技术和市场持之以恒的追求,在富有创意的小型车领域奠定了其他汽车制造商无法比拟的地位。

  眼下,当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为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而殚精竭虑之际,菲亚特长此以往的举措无疑为其赢得了更多掌声。

  在中国,坚持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以及相关技术,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那么,菲亚特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进行了哪些尝试和探索,其未来打算又如何?

  2009年7月6日,菲亚特与广汽在罗马签署了合资基础协议,准备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建立股份一半对一半的合资汽车制造公司。菲亚特为此人心振奋,就在此际,《汽车商业评论》采访了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

  《汽车商业评论》:我们知道,菲亚特一直致力于发展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菲亚特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优势?

  阿尔贝里诺:我们认为,新能源技术将引导未来的品牌格局,新能源技术领先者,将会拥有更多的市场空间。

  基于这些认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都在积极降低交通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比如菲亚特近期就展示了两项重要发展成果:液化石油气系列和PURchase-O2系列。前者在国外已经成功应用到Panda、Grande Punto和Bravo上面;后者在Fiat 500上有所应用。

  同时,我们还认为甲烷发动机是应对城市污染问题的最佳技术选择。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在OEM甲烷汽车市场上,菲亚特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是第一家提供生态系列“自然动力”的制造商。我们的大量车型均采用汽油-甲烷双燃料,使CO2的排放降低了23%,颗粒排放物基本为零,同时也非常经济。

  在中国市场上呢?

  在中国,我们在新能源应用上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的姐妹公司——菲亚特动力科技就向北京公交公司提供了4350多台绿色环保的发动机, 其中有1450台压缩天然气发动机(N60 ENT G)搭载在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的大巴上,实现了奥运区域零排放的目标。

  中国行业部门出台的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对小排量汽车实行减免税收,您如何看待小型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前景?

  中国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是非常符合全球趋势的,欧洲市场就很流行小排量汽车,这不仅节约能源,强调环保,也节约道路和占地空间。

  从欧洲市场的经验来看,政策引导市场,因此,在中国许多新政策(消费税、燃油税、购置税)的引导下,小型车将开始流行。这对菲亚特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菲亚特有很多技术先进的小型车,我们会陆续引进这些车型。

  基于110年来对车市发展的前瞻性和持之以恒的追求,菲亚特成为了以生产富有创意的小型车为特色的一个品牌。我们在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上也领先于其他品牌,比如说我们去年投放中国市场的博悦、领雅都安装了1.4T发动机,它们既符合政策引导的方向,减少油耗,同时又有相当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样的动力,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现在的需要。

  对于新能源技术在中国市场上的应用和推广,您有何建议?

  我觉得,应该根据中国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新能源推广措施。举个例子,巴西盛产甘蔗,可以大量用来制作生物燃油。巴西政府为此制定了推广生物燃油动力的具体措施。这些举措既环保,又节省了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可谓是经济环境双重受益。在巴西的菲亚特就很好地响应了当地政府的措施,推出一系列的搭载新能源发动机的产品,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新能源技术的尝试。

  在替代性新能源动力技术不具备应用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建议通过提升现有内燃机技术、并通过创新软件和系统对节油减排实现有效管理,以降低交通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目前菲亚特汽车广泛应用的1.4T发动机,就能以1.4L小排量提供相当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这样既满足了环保和燃油经济性,又不损失动力性。而Eco-Driver则是由菲亚特和微软联合开发的创新软件,它可以帮助优化驾驶行为,以降低油耗、减少排放。

  此外,还有菲亚特特殊的Eco-Pack系统,则通过使用绿色轮胎、低粘度机油、空气动力套装以及改良过的变速箱实现低油耗、低CO2排放。这些都是在新能源技术不能得到广泛应用之前,非常有效降低油耗、实现节能环保有效的技术手段。

  当然,在现实环境下,新能源技术还需要克服许多应用上的制约因素,需要得到来自政府的帮助。总的来说,菲亚特已经做好了技术准备,我们有信心赢得未来的市场。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