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焕然一“心”--试驾长安铃木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32  轿车情报
长安铃木天语SX4
长安铃木天语SX4

  铃木,一家以杰出的小型车著称世界车坛的厂家。无论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如今小巧可爱的雨燕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Swift、迷你实则越野能力强大的JIMNY,还是旗舰车型超级维特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都让人对铃木在小型车上的造诣不得暗暗佩服。而为Crossover而生的天语SX4更是城市人向往郊外,放松神经的心动之选 。那此次换装1.8L发动机的天语SX4又给我们怎样焕然一新的心情呢?

  一直好奇长安铃木为什么要推出装配1.8L发动机的天语SX4,不能享受购置税优惠,油耗相对先前的1.6L车型必定稍高。80kW的M16A发动机推动近1.2t的SX4不过不失,动力尚可,油耗表现又令人满意。何必在外看来多此一举的增加排量,推出M18A发动机呢?在我看来,或许增加更多的动力储备底气和竞争对动力要求更高的客户才是长安铃木此举的目的吧。

长安铃木天语SX4
长安铃木天语SX4

  熟悉的内外观感

  SX4的外观让人再熟悉不过了,新款强化了交叉车型中偏野性的一面。细节之处做出了一些调整。车头与裙边部分加装了空气动力组件。前后保险杠改用银色装饰件,侧裙边上方加装了黑色防擦条,车顶行李架也选用中段银色。整车尺寸依旧保持了4135×1775×1605mm。新SX4采用了更偏向都市生活的多幅式铝合金轮毂,配合205/60R16规格的轮胎、宽大的轮眉让新款天语SX4更显运动。新款SX4提供六种可选车色,新增了银砂黑和钛晶灰两种流行色。

  它的内饰和三厢的天语完全一样,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造型设计都极尽简洁。为人诟病的A柱依旧宽大而扎眼,只起装饰作用的三角窗依旧原封不动地放在车上,还好较低的侧窗边缘和超大后视镜弥补了一定的不足。较大的后视镜面积一直是为天语车主们津津乐道的,加装转向灯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不过在提升主动安全性上依旧有一定帮助。

长安铃木天语SX4
长安铃木天语SX4

  新款SX4 1.8L车型在内饰的布局上做了一处小小的改动,中控面板上方加装了导航系统的液晶显示屏。导航系统与娱乐系统共用一个液晶面板,在导航开启时,可以将音频输出转入后台,而不用关闭现有的娱乐节目。该导航系统带有电子狗般的限速提示功能,长安铃木可为用户每年升级两次地图,在购车的第一年车主将可以享受两次免费更换地图的服务。

  动力充沛,底盘欧化

  换心而生的天语SX4搭载的这款M18A发动机的表现相较M16A动力底气更足,最大输出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170Nm,在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帮助下,手动款和自动款的最高车速分别达到190km/h和188km/h。官方公布其在90km/h等速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为5.8L和6.0L。

  M18A延续了M16A优美声浪,没有日系车的蜂鸣声,反倒让人觉得有些不适应,低转部分声音浑厚有力,而高转速时由于排量的增加也没有声嘶力竭的感觉。不仅如此,扩大的燃烧室明显地使人感觉到油门响应速度更快,而提速部分也相较1.6L发动机更有力。

长安铃木天语SX4
长安铃木天语SX4

  与老款相比,采用液压离合之后,离合器的踏板行程会稍长,接触点却稍显模糊,不过操作感觉轻盈,为女性或力小的驾驶者降低了操作强度。前麦弗逊式后单纵臂扭力梁式的悬架结构也十分符合这款车型的定位:操控为主、舒适为次,而且调校偏硬朗,整体感很强,偏向于欧系风格,这得益于其半独立的后悬架。后制动盘也由鼓式换成了盘式。由于前悬架选用的是相对结构简单的麦弗逊式,在车速开始逐渐增高之时,转向盘的指向性开始逐渐模糊。但低速时车辆的精确的指向性还是让人体会到了铃木作为小车之王,在底盘调校上有一定造诣。不过低速时转向盘相对重手倒是不太像传统的日本车了。

  出于价格竞争力考虑,长安铃木依旧没有引进四驱版本,对于那些渴望体验到铃木在小车四驱造诣的车迷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不过定义为“运动休旅车”的天语SX4,在换装了M18A发动机和诸多配置之后,增加动感之余,“休闲”的核心本质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无论是犹如工地般的上海街头,还是乡间的坏路和沟沟坎坎,对于为跨界而生的天语SX4焕然一新应对自如。

价格(万元) 12.38
上市时间 2009年3月
性能  
最高车速(km/h) 190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5.8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135×1775×1605
轴距(mm) 2500
行李厢容积(L) 225
油箱容积(L) 50
整备质量(kg) 1185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796
最大功率(kW/r/min)   96/6200
最大扭矩(Nm/r/min)  170/3500-4500
变速器型式 5MT
悬架前/后 麦弗逊式/扭力梁式
制动系统前/后 盘/盘
安全配置 ABS+EBD、倒车雷达、儿童安全锁、侧安全气囊、发动机防盗系统、预紧式三点安全带、前排双安全气囊、BA紧急制动辅助装置
舒适配置 车内中控锁、外后视镜电动调节、手动空调、单碟CD、方向盘音响控制、电动天窗、AUX接入、6.5英寸触摸液晶屏(带导航和限速提醒)

  试车  撰文/孙春诚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