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让车还是车让人 这是素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8:11  汽车007周报

  文/李佳丽

  上班路上,在南京路附近,看到一件奇怪的事情:一辆轿车斜横在狭窄的马路中央,路边一群人围绕,两位老外被大声呵斥着什么,一位不停地拨电话,一位神色茫然地回答大家的问题……

  人行过街绿色指示灯亮起,两位老外开始过马路,此时右转或者是抢着黄灯来的某日系车正打算驶过人行横道线,其中一位老外,敲了一次车窗,并告诉车主,此时,汽车应该让行人。车主无视,继续往前行驶,几乎是与这两位老外擦身而过,于是先前发出警告的老外,又敲了三次车窗,结果,该车的后车窗竟然就碎了!于是,就出现开始的一幕:车主报了警,横在路上,严重影响道路交通,一群国人在教训两位老外“耍流氓”行为。

  我不清楚这两位老外是否理解中国话“耍流氓”的含义,只是很茫然地应对这突发的事件。有位情绪激昂的中年人指着老外的脖子问:你哪个国家来的?你以为你在自己国家啊?谁允许你耍流氓了?

  警察来后,车主一幅受委屈的表情,以及老外开始用生硬的国语说自己没有错……这些都令人十分震惊,因为事实上行人是没错的!

  联想到前几日在一次过马路也遇到这样的情况,车主用暴怒的语气对行人吼道:你想找死呀!人行过街指示灯绿灯时,汽车行驶难道不该避让行人?不知道是笔者交规没有学好,还是大家都默认人该让车。

  而后与很多开车与不开车的朋友讨论此事,大家的结论是:无论在上海还是外地,在中国还是在国外,车让人,还是人让车?这只取决于开车人的素质。至于这位受到过行人警告仍在行驶的车主,品行操守必然不及格!伴随汽车消费的猛增,很多人都没有来得及做好车主的公德训练、技术训练,就匆忙上阵了,实在让人心忧。遇到人车事故时,交警一般会做出车主多责判定,此前不理解,如今才了解谁是真正的弱势群体。

  除了当事人本身,笔者认为那些围观的幸灾乐祸,并攻击老外、甚至其国家民众的旁观者着实愚蠢。他们让笔者一下子想到鲁迅先生笔下《药》中的那些围观者,无知可笑,更可悲。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