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马尔乔内扩张遭“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53  南方日报

  现时全球汽车业的明星不是通用,也不是大众,而是意大利的菲亚特,因为它最想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不过,在付出巨大的重组成本以致上半财年报亏5.9亿欧元之后,菲亚特总裁马尔乔内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近日已经踩下一脚“急刹车”。

  上半财年亏损5.9亿欧元

  菲亚特上周公布了今年上半财年的业绩报告,期内集团共亏损5.9亿欧元,去年同期则实现盈利10亿欧元以上。在上半年,菲亚特集团总收入245亿欧元,同比下降了23.8%。集团营业利润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9亿欧元,下滑到0.3亿欧元。对于这种剧烈的反差,菲亚特表示除了库存和租赁车辆残值的拨备之外,主要是重组的成本。

  上半财年中的损失主要来自于第一季度,在5.9亿欧元的亏损中,第一季度占了4亿欧元多。菲亚特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继续对集团所有部门的市场需求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但相对第一财季,某些市场已经出现了状况改善的迹象。”

  在整车制造业务部门中,菲亚特汽车和依维柯汽车的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共销售菲亚特汽车106万辆,同比下降12.6%;受商用车市场整体不振的影响,依维柯汽车销售下滑幅度更大,仅销售4.7万辆,同比下降60%。

  而西欧市场的汽车销量为63万辆,下降了12%。菲亚特在德国市场有同比65%的强势增长,弥补了在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的销量下滑。在另一大主要市场巴西,菲亚特的市场占有率略有下滑,维持在24.5%,仍为巴西的领导品牌。在西欧市场上,菲亚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9.2%,上升了0.9%,保持了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排名。在德国市场,市场占有率甚至由2%上升到了4.5%。

  菲亚特预计,2009年集团全球销量将下降20%,净利润约1亿欧元,预计全年重组费用约5亿欧元。在上半年财报公布的第二天,菲亚特集团宣布发行3年期、12.5亿欧元高收益债券,发行所得将用于一般公司经营和融资需要。

  马尔乔内收缩扩张计划

  菲亚特的业绩表现使得其总裁马尔乔内不再气势汹汹。正是马尔乔内利用经济危机的机会,把菲亚特从不赚钱的失败者打造成全球汽车行业领头羊。菲亚特不仅一举收购了美国克莱斯勒,还展开对通用欧洲业务的收购等计划。

  马尔乔内此前认为,在后危机时代,一家汽车制造商要想生存下去,年产量需要达到550万-600万辆。但现在他已经改变自己的想法,他的最新说法是,菲亚特加上克莱斯勒,将实现年产400万辆,这个产量已经足够,尽管菲亚特还将继续留意其他合作机会。

  目前菲亚特的最大优势是小型车技术。不过,业内认为菲亚特虽然收购了克莱斯勒,向美国人提供了小型车平台,但重返美国市场能够受到欢迎仍是未知数。身处两大洲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如何在一个总裁带领下实现高效合作也是一个挑战。

  马尔乔内此前还想把菲亚特汽车和集团其他业务分离开来,但这一计划预计也将搁浅。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