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测下半年车市 有政策不用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半年迎来了超过30%的增幅,中国车市的下半年将怎么走?这成为近期舆论和业界关注、讨论的焦点。

  在笔者看来,这种讨论和预测无异于像盲人摸象。无数次的事实证明,关于中国车市的发展,凡是主流的预测、大众的预期,十有八九都会落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乐观的1000万辆论、和去年底今年初的“车市过冬论”。原因何在?盖因媒体的观点、专家的观点、汽车大腕们的观点,都是站在了自己的角度、自己那一块方寸之地,摸的都是大象的一部分,不由得自说自话,且自认为占据了真理。

  其实,要预测车市的涨跌,不如去打听政府政策走向来得更实际、更靠谱。盖因中国车市实际上和股市一样,也是严重依赖并受政策支配和保护的一个市场。

  虽然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但去年股市的跌和今年的涨告诉我们:汽车市场的参与主体没变——国企主导,而国企主导决定汽车行业必然会享受到政策的优先照顾;汽车市场的游戏规则没变——市场需求很脆弱,稍有风吹草动就起波澜,需要政府政策来点燃、发动、培育甚至保驾护航;汽车企业熟谙国情——其生存能力其实很成问题,或者是装着很有问题,稍有不顺或阻碍,就会向政府大喊大叫,呼吁政策的支持,政府的保护。反过来看,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波及下,国内车企却大都活得红光满面,放眼全世界找不出第二个地方。

  所以,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大涨超过30%告诉我们——政策好,车市就好,车市追着政策跑,车市对政策的敏感度和正反馈相当积极。用政策刺激市场,这在眼下,或者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一个行之有效、百试不爽的办法。

  今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方向既然定了,车市下半年的走向已然就大致能看出个端倪。剩下讨论的就是具体实施的技术问题——油价怎么降更合理、购置税再怎么调更能刺激大众的购车欲望、汽车下乡政策还能不能扩大参与车型的范围,这些技术性问题,留给专家们去讨论吧。

  唯一担心的就是,政策为车市保驾护航,还能护多久?政策的空间还有多大?当然,这不应该是下半年车市关心的问题,起码今年,各大车企都将会过个肥年。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