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爱车当保险箱用 贵重物品不宜常放车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8:05  成都商报

  上周,刘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他刚买的五菱车被小偷光顾了,上网一查,发现类似经历的人很多,于是他希望本报汽车版能否做一个汽车防盗的话题。巧的是,他的要求与我们“人车生活”专栏的一个近期话题不谋而合。

  汽车不是保险箱,相反它是你的重要财产,需要你注意保管。上周,本报维权热线接到两起车上物品被盗的投诉,一款正是刘先生的微型面包车,另一款是紧凑型家轿。两辆车都是停车不久,车内物品即被盗。微型面包车是车门直接被撬开,而紧凑型车则中了“高科技装备”的招,车主用遥控器锁门,听车辆一叫,以为门已锁好就走了,结果盗贼很从容地打开实际上并没关上的车门,把车内电脑包拎走了。

  很多车主都习惯把一些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很多人以为放在“偏僻”的行李厢或者座位下就可避开盗贼的贼眉鼠眼,结果却损失惨痛。更马大哈的车主会把重要物品忘在醒目的仪表板、行李厢隔板或者座椅上面,更是惹人注意,更容易被盗。其实,不仅被车主当作保险箱的汽车并不保险,甚至连这个“保险箱”也可能自身难保,车主对于车辆防盗,切不可粗心大意。

  支招一:

  车停安全地 车头宜向外

  把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收费停车场,可以大幅降低车辆被盗风险。如果无人看管,则尽量放在人流量较高的位置,或者车头向外,这样会给盗贼作案时增加心理负担,让其不敢轻易下手。

  支招二:

  遥控锁门后 最好拉拉门

  现在汽车的设计越来越“傻瓜化”“懒人化”,遥控钥匙、智能钥匙等新技术的运用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也让车主直接跟门锁接触的机会减少了。很多时候,车主一按门锁了事,根本不管车门是否真的关闭。实际上,这种靠无线频率的遥控钥匙可能受到专业仪器的干扰,而导致门锁不动作,车门不关闭。现在很多盗贼用的“遥控干扰器”甚至在网上公开叫卖,你就知道自己的车门有多不安全。而且,即使没有干扰,汽车的中控锁也存在故障的可能,万一哪天车门没锁,恰好又遇到心怀不轨的人,那结果可想而知。所以锁车后用手拉拉几个车门,包括尾厢门是否关好,这很有必要,同时看看侧窗和天窗是否关闭。

  支招三:

  加装防盗器 一定要正规

  很多车都有原厂防盗器。不过有的车,特别是中低档车可能并没有这样的装备,或者是很原始的装备。加装防盗器,可以提高盗贼偷车的难度和风险。防盗器的种类很多,有纯粹机械式的,如方向盘锁、排挡锁等等,也有普通电子式的,还有带GPS或者手机基站定位功能、可遥控启动和停车的防盗器,种类多,功能也有很大不同。机械式的好处就是结构简单、可靠,而且不破坏原车线路。电子式的有高低优劣之分,价格也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建议车主安装前咨询汽车厂商是否需要或者能够安装,而且一定要到正规经销店购买品牌商品。否则可能造成厂商以私自改动线路为由不予保修,或者不正规安装、或安装不正规产品引发车辆故障。有的车主自己在油路上或者电路上加装“暗开关”,这种方式有效,但是不适合DIY,因为可能不当安装造成车辆故障或安全隐患。

  支招四:

  停车有担心 最好买保险

  汽车除了盗抢险之外,还有玻璃破碎险、车上用品附加险等险种,如果觉得自己爱车经常身处不安全的地方,就多买点保险以防万一。当然买保险前,先向保险公司咨询这些保险产品的保障范畴,如果盗抢不在此列,那你就别指望在车上物品被盗或者玻璃被敲碎后得到赔偿了。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