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杀入欧宝竞购战6.6亿欧元报价列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朱培蓉

  欧宝竞购大战进入收官阶段。7月20日,通用正式对外宣布,收到3家竞标企业的有约束力收购计划。通用汽车将在48小时内考量这些要约,并可能于美国时间22日公布倾向由哪家接手。

  这三家企业包括:中国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比利时投资公司RHJ;加拿大零配件公司麦格纳和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组成的联合收购方。

  从目前看,意大利汽车公司菲亚特已完全退出竞争。“我们维持5月30日的表态不变,那个收购计划能够提供的最优厚的方案,我们不会迎合收购方而特意改变什么。”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前,菲亚特最后一次提出收购方案,此后便退出竞争序列。昨日,一位菲亚特工作人员向CBN重申了上述观点。

  从目前具体的收购条件看,北汽控股最为优厚,愿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股份,留给通用的欧宝股份达到49%,为三家中最多。并宣称只要26.4亿欧元的财政资助就可以重振欧宝,在三家要求的政府保证金中是最少的。

  北汽控股的方案提出,要关闭通用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欧宝工厂,将整个欧洲欧宝员工数量限定在7584人之内。但其承诺不会在德国裁员,并计划将欧宝在德国的工厂保留两年。

  该计划中提到,如竞购成功,北汽控股将帮助欧宝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建造欧宝品牌在中国的首家工厂,以迅速拓展中国市场。

  麦格纳的计划为出资7亿欧元收购欧宝55%股份,麦格纳要求的德国政府保证金最多,高达45亿欧元,近北汽控股多一倍。

  麦格纳及Sberbank在最后时刻对要约内容作出重大调整,两者将平分欧宝55%的多数股份,各自持有27.5%。此前方案为Sberbank持有35%的股份,麦格纳持有20%,新的要约并没有对通用汽车和欧宝部门员工的持股比例作出变动,通用汽车将持有35%的股份,剩下的10%股份为欧宝员工所有。

  麦格纳的要约中,计划在通用欧洲部门裁员约11000人,但将避免关闭德国工厂。目前德国政府更偏向于与通用汽车谈判时间更长的麦格纳,但其较多的裁员数量将会对德国政府造成失业率上的压力。

  RHJ开出的收购条件为出资2.75亿欧元收购欧宝50.1%的股份,通用汽车将保有39.9%欧宝股份,欧宝员工将留有10%。RHJ寻求德国政府保证金额度为38亿欧元。在欧宝协议达成时,RHJ将拿出1.75亿欧元,到2012年再增加1亿欧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RHJ承诺在2011年前使欧宝盈利,2015年前偿还欧宝所有的政府担保贷款。其计划削减欧宝大约9900名员工,关闭在比利时的工厂并缩小德国4家工厂的产量。

  作为上述三种计划的亮点,北汽控股计划拓展中国业务,麦格纳希望利用欧宝进军俄罗斯市场,而RHJ则计划将欧宝现在的欧洲业务延伸到波兰等其他欧洲国家。

  “我现在无法告诉你通用汽车倾向于谁,你们很快就会看到结果。”昨日,通用中国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此前与麦格纳签订的谅解备忘录,该人士解释说,文件在法律上并不具备“排他”效力,欧宝的收购自与麦格纳签订上述文件始,就一直是敞开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