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以旧换新如“用牛刀杀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4:33  春城晚报

    10部委联合公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以旧换新的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中央财政为此准备了50亿补贴资金,用半个月时间征求意见。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预计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当然,270万辆报废汽车即使都以3000元的低标准申请补贴,也是81亿元这个数字,50亿元不太够。可见,相当数量的旧汽车并不报废,而是流入二手车市场。湖南某车主在听到“以旧换新”要车辆提前报废才能获得补贴时,认为不太现实,他说,只要自己的车还能动,就会一直开下去,多开一天就能多赚一天的钱。

    政策制定者主要是看宏观方面,节能减排、培育产业、保护环境,以及庞大基数对投入和产出的影响,比如投入多少亿,撬动多少亿。 大多数车主则考虑实际利益,既然以旧换新获得的补偿一般比作为二手车出售的价格要低30%,手续又麻烦,岂不是既亏钱又浪费时间?

    开着“黄标车”的深圳某车主说,即使因为“黄标”问题在深圳一些路段已被限行,但他认为就算卖废铁也不止6000元。除了大量接近甚至超出报废期限的车辆在县城、农村具有广阔的市场,一个汽车销售顾问还提到一个问题,农村不少车辆为了躲避税费,证照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如何满足证照齐全的条件?如果证照齐全的话,出售价格最起码也在1万元以上,又何必以旧换新?

    只有一种车能成为受益者,开不动、跑不快,卖不起价的超龄车,还要注意是适度提前报废,不是已经报废。为这种车专门制定一个政策犹如诺大的牛刀本来想杀牛,却是插在了鸡的身上。业内人士称,政策推出就是给车主提供更多的交易模式,二手车应该交易还是置换,完全针对自身车况选择最适合的方式。但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让污染大的老旧汽车进回收拆解企业,不再使用,并非鼓励车主卖了旧车买新车,新车跑旧车也在跑,反而加大了治理汽车排污的难度。

    一辆新车的使用对应着一辆旧车的停用,这是政策的目的,国家也愿意为此付出代价,给予车主适当的补贴。但目前看来,适当并不合理,造成政策的脱节,未能紧贴民生。我觉得,还是要调动汽车生产厂家的积极性,扩大地方政府不一定是钱的多种补贴方式,弥足政策牛刀的有效性,提振汽车工业,让大家都开新车。(青铜)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