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进入“葛致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8:43  南方日报
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
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

  进入葛致诺时代的福特中国正在重回快速增长通道。上周,福特汽车中国新掌门葛致诺携旗下公司全体高管,在南京向媒体公布了首份“成绩单”。上半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总量达197212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创历史销售新纪录。

  南方日报记者还了解到,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南京两基地未来将进一步整合生产资源,此前计划的重庆第三工厂目前并没有决定启动。

  新嘉年华放量增长

  葛致诺今年4月正式接替程美玮,出任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7月9日,葛致诺率领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等在内的福特在华企业负责人全体出动,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与媒体高调会面。这次看似随意的会面,隐含着宣告福特中国进入“葛致诺时代”的意味。上半年14%的增幅虽低于行业水平,但表明葛致诺的首份答卷达到合格水平,“同一个福特”理念初结硕果。

  上半年,福特品牌乘用及商用汽车销量达创纪录的118198辆,同比也增长14%。其中,福特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售持续稳步增长,6月份单月同比攀升55%。长安福特马自达各品牌销售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达到140386辆。

  葛致诺认为,上述业绩除得益于旗下产品的竞争力外,也印证了在华经销商网络快速扩张的效果。而在“同一个福特”理念下,今年在中国成功引入新嘉年华小型车,并取得月均销量约4000辆的成绩,是葛致诺半年成绩单的最亮点。这也明显补充了长安福特的能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长安福特6月以2.92万辆的销量,重回轿车企业排名第十位。

  新嘉年华今年3月上市至今共销售18224辆,“远远超过了公司的预期目标”,其中5月和6月销量均在4000辆以上。据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介绍,接近7成的新嘉年华消费者年龄在25-35岁,说明这一车型受到年轻车主的欢迎。

  福克斯仍然担当福特在华“擎天柱”角色,上半年月平均销量超过1万辆。今年2月天窗版的推出使福特麦柯斯(S-MAX)上半年销量达到2107辆。蒙迪欧-致胜则仍是何骏杰眼中“销售压力很大”的车型,尽管它在第二季度销量由上年的9975辆增长至11607辆,但月均不到4000辆的业绩,在中高级车市场仍处在边缘。

  在商用车领域,福特汽车在华投资企业江铃汽车上半年销量达到53327辆。其中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的销量达到14210辆,虽然不见增长,但在商用车市场低迷的状况下,仍领跑国内高端轻客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扩大。

  新马自达3或落户南京

  葛致诺新的考卷现在已经展开。目前福特在华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但各车型良莠不齐,略显超前的品牌理念如何更为市场接受仍是考量福特在华发展的大难题。对今年全年销售目标,葛致诺仍然没有公布,但他认为最起码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

  葛致诺现在也没有打算在华大幅扩产。今年5月,重庆政府方面有官员曾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已经敲定落户重庆,将选择时机破土兴建。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也称,设计产能为20万辆的重庆工厂目前产能吃紧,急需开建新厂,并将在6、7月份决定此事。而葛致诺在回应此事时称:“我对兴建重庆第三工厂的说法有所耳闻,但福特方面目前没有做出提高重庆产能的决策。”沈英铨也告诉南方日报:“重庆工厂将通过其他方法增大产能。但第三工厂不是不建了。”这说明,酝酿多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计划目前暂时搁浅。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福特仍在寻求重新盈利,长安集团正在扩产微车基地,因此股东方对投资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存在资金压力。而该公司南京工厂产能目前仍大幅放空,因此更需要的是整合两地生产资源,而不是兴建新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了解到,上半年,南京工厂马自达2和新嘉年华总产量为2751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41%;批售2758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41%。而南京工厂一期设计产能16万辆,并留有地皮作二期工程使用,建成后可将产能提升至40万辆。

  对重庆工厂吃紧,南京工厂放空的状况,葛致诺当天仅表示,随着新嘉年华和马自达2销量的增长,产能利用率将提升。而据记者向福特内部人士了解,新一代马自达3后年引入国产时,将移至南京工厂生产。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福特官方的证实。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