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高企催热轿车消费综合价值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21:31  新浪汽车综合

6月起,基于“兼顾各方利益”的考虑,国家发改委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而随着6月底新的成品油调价计价期的临近,15日业内又出现了成品油价将再次调高的预期,加之此前“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或将提高”的双重信息发酵,国内车市的目光,再次投向汽车产销量高位运行态势下的汽车消费结构性调整。

种种迹象显示,油价不断高企、汽车产业政策拉动力走强、经济危机波次加深等多重因素挤压下的国内轿车理性用车势能,正逐步在消费和生产两端得到释放。

消费,难逃理性大势

虽然今年全球汽车销量预期减少10%,但15月我国汽车销售495.68万辆,同比增长14.29%,走出了一条让底特律汽车高管们不胜感慨的曲线。其中,紧凑型车成为国内车市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不仅在第一季度实现高达17%的同比增长,1.6L黄金排量的车型竞争也逐步优化:伊兰特、F3等三厢车延续了良好的走势,欢动、骐达等两厢车也逐渐走俏市场,成为催热国内车市的一股中坚力量。

显然,国内车市正经历着一种理性的嬗变:两厢车的时尚性已被国人广泛认可,动力性、油耗成本和保养成本低也成为人们选择两厢车关键因素,在油价不断高企的背景下,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汽车的综合价值,两厢车时尚与实用兼顾的综合价值论日益深入人心。

毫无疑问,在同样时尚的外表之外,油耗、动力性和保养成本是选择一款最具综合价值两厢座驾的核心衡量标准。然而,在目前的两厢车市场中,哪一款“明星车”最有品质相呢?

笔者综合对比了各类车型后发现,嘉年华6.2-6.9L(6.2-6.9)的油耗最高;207(5.7-6.1)、C2(5.7-5.9)、雅力士(5.3-5.8)、POLO(5-5.7)、海马欢动1.6L(5)的油耗则依次递减。其中,POLO对油品要求较高,只能使用97号汽油。

海马欢动1.6L2009年海马汽车“蓝色引擎”动力总成战略进入收获期后,推向市场的一款自主品牌创新力作,充分体现了厂商对轿车消费变奏的感知力和把握力。在海马欢动1.6L上市之初,“高性能”与“低油耗”就已经成为了两厢拥趸追逐的热点,“1.5L油耗1.8L的动力”,让海马欢动1.6L车型顿时从同级别车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海马欢动HA-VVT-1.6发动机具备两高三低的高品质。两高指的是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由于采用了先进的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升功率超过55KW,最大功率高达88.2KW,扭矩更是达到158N.m,仅从参数上看,就已超过大部分1.6L车型的发动机指标,出众的综合动力性能,可与其他品牌1.8排量的动力相媲美。

该款发动机的三低则体现在低油耗、低噪音和低排放上。海马实施了动力总成,将欢动整体油耗降低了15%,其60km/h等速油耗4.9L90km/h等速油耗6.0L,与市场上一些1.5L排量车型的油耗不相上下,排放达到国Ⅳ标准,并具有升级到国Ⅴ的潜力。同时,海马汽车投入了3亿元进行了噪音技术改良,使欢动1.6L的舒适性更为优化。

除了油耗和动力性,选择一款最具综合价值的两厢车还要看保养成本。新嘉年华2万公里的月均保养费用在300多元;雅士利和飞度在60000万公里前的月均保养费用分别为166元和133元。而海马欢动1.6L参照自家兄弟海马3的保养费用,一年不到1000元,月均不足90元,可谓真正替消费者省钱到家了。

生产,用户价值优先

用户价值永远是左右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核心因素,而促动今年国内汽车消费理性变迁的,更多来自国内自主品牌基于创新用户价值的努力。

在一汽、上汽相继在中高端推出自主品牌汽车之后,东风后发后至却直入车市综合性假币竞争最激烈的1.6L江湖。奇瑞、比亚迪、吉利也在夺取微车半壁江山之后,纷纷推出自己的多品牌战略,走上了品质化竞争之路。而一直被视为埋头“做好精中级车”的海马汽车,也在近两年的未雨绸缪之后,进入“蓝色引擎”动力总成战略的收获期。

用海马汽车的话来说,“2009年,是海马厚积薄发的一年。”

海马“蓝色引擎”是当今自主车企第一个明确将动力总成和新能源通盘考虑的战略。与比亚迪等“拥抱”新能源的企业发展路径不同,面对远处是新能源的趋势和诱惑,近处是传统内燃机技术提升的空间和现实,海马的“蓝色引擎”战略紧紧围绕“用户价值优先”做了理性的切合:紧抓传统动力,跟进新能源技术。

在传统动力总成方面,海马规划了三大动力平台,以实施动力总成。分别是FP系列(1.6L-1.8L-2.0L)、E系列(1.3L-1.5L)、S系列(1.0L-1.2L)。三大动力平台均已经采用或将采用一系列创新用户体验的先进技术,海马欢动的HA-VVT-1.6发动机便是“蓝色引擎”传统动力总成战略成果之一,业内考察团在考察该发动机生产线时,曾对这款自主发动机的卓越性能赞叹不已。

有市场观察家指出,在消费观理性变迁和厂商围绕用户体验不懈创新的良性互动下,自主汽车产业将在汽车消费综合价值论泛起的变革中加速走向成熟。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