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也有“汽车人” 听说读记样样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1:47  北京晨报
    据了解,《变形金刚2》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不但在票房拥有了巨大的成功,更是一种遐想,不少人一定会期待,自己什么时候能拥有像“大黄蜂”一般的爱车,可以说话,可以思考,还可以依靠。但其实,汽车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像“汽车人”转化了,因为汽车科技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了不少人性化的特质,离拥有真正的汽车人已经不远了。

  汽车会“说话”

  包括丰田、日产、宝马、奔驰等绝大多数车厂早已经意识到,下一个能为改善交通安全带来重要推动力的就是汽车与汽车间的“语言”。它的原理是:如果汽车能互相进行信息的沟通,那么汽车驾驶员就能够提前识别到即将发生的危险。

  虽然,许多车迷会觉得这种说法有些天方夜谭了,但实际上,要想支持这项技术的硬件条件却并不难。安装可发射与接收装置后的爱车完全可以向500米范围内的所有车辆发送必要的警告信息。但现在的瓶颈是,由于信息源不同,不同车厂的车型之间会出现“语言不通”的情况,看来要整体的使用还有待研究。

  汽车会“看路”

  其实,所谓汽车会看路,是其安装了循迹辅助系统,虽然听似神秘,但简单来说,它就是利用摄像机完成工作的。只需要安装可以“看出”路面上的交通标线的明暗反差的辅助系统,就可以识别出汽车前面的分道线。同时,汽车的运行线路走向和驾驶员的操作也被纳入到监控之中。

  识别系统不仅仅能识别路面,还能识别红绿灯信号、停车标志、优先权标志和其他交通标志,“视力”是相当的好。因为在行驶过程中,摄像头会自动跟踪周围的警示牌拍摄,并通过识别软件系统内置的数据库进行匹配和解读,就可以看见路上的交通标志了。

  汽车会“听话”

  在通讯业越来越发达的同时,越来越成熟的语音识别技术也正在让汽车变得越来越“听话”。语音识别技术在通讯商和汽车厂商共同的关注下,全球已有数以万计的车载系统投入使用了。

  虽然汽车会“听话”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已经不陌生了,但是,要实现对汽车进行理想的声控还存在很多困难。比如说,语音识别技术识别语音指令的准确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所以,汽车不仅要学会“听话”,还要学会听得准确才行。

  汽车会“呼吸”

  其实,汽车之所以会产生嗅觉,主要是用于监督酒后驾车的有车一族。据了解,这种嗅觉可以让汽车检测出驾车者呼出的空气中的酒精浓度,如果这一浓度超过一定的标准,汽车将强行自动熄火。

  这样的装置对于行车安全来说具有一种监督作用,在已经逐渐开始启用这种设备的地区,因酒精引起的事故和犯罪事件也有所下降。“汽车的嗅觉”主要来自于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检测司机呼出空气中酒精的含量,一种则是通过发出光束透过司机前臂的皮肤,通过分析反射回来的光束来判断其是否酒后驾车。

  汽车会“记忆”

  “黑匣子”是众所周知的用于记录飞机飞行数据和驾驶舱语音信息的仪器,如今,汽车“黑匣子”也逐渐在汽车行业中普及。

  汽车“黑匣子”早在2001年左右就已经开始被福特、克莱斯勒等厂商装载在其生产的汽车上了。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汽车“黑匣子”不但不像以前一样稀有,还普及出了不同类型的产品:有的与行车电脑系统连接,能持续记录汽车行驶相关数据并自动保存事故发生前几分钟的相关数据;有的则与主流安全配置系统相连接,在行车状况发生改变时,这些安全配置发挥作用的同时会启动汽车黑匣子记录事故发生那几秒钟的行驶数据,就像是汽车拥有了记忆力一般。

  晨报记者 石玮

(编辑:魔法静紫)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