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九:落实规划 推动汽车产品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0:59  新浪汽车综合

    汽车振兴规划系列解读一:三次观念转变推动产业发展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二:结构调整是产业优化升级必然要求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三:加速汽车报废扩大汽车需求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四:汽车消费信贷问题重重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五:解决旧车交易问题促进新车销售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六:以新能源为突破口 促进产业升级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七:推动车企重组是为培育自主品牌

    汽车振兴规划解读八:大力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

    落实规划、推动汽车产品升级换代

  郑乃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

  政府支持是促进汽车产品升级的重要手段

  自“八五”以来,我国为了引导和扶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之路,政府相关部门从新技术开发到工厂改造,从整车到零部件,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采取多种方式,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扶持汽车行业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使我国汽车工业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水平获得了较大提高。

  在“863计划”、“973计划”、“清洁汽车行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等国家重大科技投入活动中,均把支持汽车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其中。通过相关企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我国汽车整车开发和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步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了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新能源汽车的某些突破性的技术成果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代表将来发展目标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产业化初期阶段。

  与此同时,国家还利用贷款贴息、税前列支技术开发资金、降低或免除高新设备进口环节税等各种方式,支持企业技术进步,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持,使我国汽车企业综合技术水平和产品生产能力获得突破性进展。

  我国汽车产品面临升级换代压力

  我国汽车产业仍存在产品整体水平不高、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力较弱、支持力度不强等问题,企业新技术产品产业化资金、关键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严重影响了我国汽车产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制约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和壮大。

  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加深和国际汽车市场的严重萎缩,国内汽车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导致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这进一步制约了企业技术升级的步伐。

  在整车研发方面,虽然已有些车企自主开发的产品取得一定成功,但在高档汽车的开发,尤其是高性能的乘用车产品方面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除了相关配套设施不健全,汽车本身的性能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汽车产品水平提升的关键在零部件,而我国在关键汽车零部件技术及相关产品方面的核心技术仍未完全掌握。高性能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电动转向、燃油喷射、排气催化转化、汽车总线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

  此外,作为支持行业技术进步的独立公共检测机构,尚不具备支持高新汽车产品的检测实验要求。“产、学、研”相结合的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中心仍处于建设完善阶段。

  落实《规划》 有效提高汽车产业综合水平

  为解决影响整车性能提升的零部件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竞争能力,《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简称《规划》)提出,2009~2011年,国家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开发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共性技术研制和检测平台;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

  从《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所列内容看,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之一是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这是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发展的领域,有些方面我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通过资金支持,将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继续保持国际同步水平,并在某些关键技术上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从“目录”鼓励的技术进步项目看,内燃机技术升级、先进变速器产业化、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以及独立公共检测机构和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中心建设,均是目前提升我国传统汽车性能水平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的有力措施。通过政策引导,经济扶持的方式鼓励技术进步,可以有效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实力,为具体汽车产品的提高提供保证。

  “目录”所支持的关键零部件,基本都是制约我国汽车发展水平的关键部件及系统,如车身稳定控制、驱动防滑控制、电子液压制动等电子控制系统技术代表了汽车安全、操控性能技术,六档以上的手动、自动变速器及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等产品不仅与汽车的操纵性能有关,并与汽车的节能水平密不可分,而电涡流缓速器、自动避撞系统等则是今后高档汽车的配置。

  从“目录”中提出的技术指标看,将要支持的产品技术指标都高于我国目前的标准要求,比国际先进水平稍低,有些则是基本与世界领先水平同步。这不仅体现国家以财政支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的宏观战略,更体现了通过《规划》真正促进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发展高新技术的决心。

  “目录”所列项目虽然未能全部涵盖当前我国急需解决的全部关键技术问题,但只要按《规划》要求实施,制约我国汽车产品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影响行业整体水平提高的共性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较弱等问题必将获得有效解决,从而达到提高整个汽车行业综合实力的目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