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长质保已成为车市竞争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年来,汽车厂商都在喊和国际接轨,几乎成了车界时髦的宣传口号,“国外最新车型、国内同步上市”等说法不绝于耳。问题是,车型技术水平基本接轨了,价格基本接轨了,服务呢?

    延长质保已成为目前车市的新热点。不管是原厂提供的质保服务,还是需要消费者购买的延长保修期产品,都成为汽车厂商最新的一种营销活动。近日,上海通用推出延长保修服务,消费者在购买新车的同时还可购买一份新车维修服务合同,在原厂2年/6万公里质保期后,根据选择的产品不同,车主自付一定费用便可获得最多5年/12万公里的原厂保障。在此前,东风雪铁龙、上海大众、长安福特也曾推出过类似产品,延长后的质保期多在4年/10万公里、或者5年/12万公里以内。

    随着竞争的加剧,近年来很多汽车厂商在产品战和价格战打得筋疲力尽后又在质保期上开辟新战场。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长安铃木、广汽本田、一汽大众等厂家先后宣布延长质保期限,相比原来普遍的2年6万公里质保期,这些品牌延长质保后的质保期都大幅延长,其中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动机动力总成质保期达到5年10万公里,而广汽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达到了3年10万公里,已经算是国内合资品牌长质保期的翘楚。

    不过,即使国内厂商已经开始在质保期上下功夫,车主得到的保障还是远比美国的车主少。对比中美两国同品牌的质保期差异,你会发现国内品牌基本缩水一半,美国市场上主流品牌的质保期,其最短的都是基本质保3年5.8万公里、动力总成4年/8万公里,而在国内市场,绝大部分合资车型都没有基本质保和动力总成之分,而是笼统地算作整车质保,质保期通常在2到3年,公里数通常为6万公里。

    导致中美质保期不同的原因有很多,通过大量采访本报记者发现,国内本土品牌竞争力弱小、消费者不看重质保期是最根本原因。而其背后,厂商也有其自己的算盘,质保期其实是它们在权衡品牌影响力、利润、产品品质与定位、市场等多种因素后“算”出来的结果。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也让质保期的长短成为厂商自己的商务政策,在这方面,它有自己的决定权。

    多种因素造成的结果是:中国的消费者用基本与国际同步的价钱买来了基本上与国际相步的车,不过在得到的售后服务上却截然不同。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