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眨眼回到“旧社会” 产品更新缓慢致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2:16  中国经营报

  C09 智在公司

  周树远

  案例一

  华晨又亏损了——在好不容易实现盈利的2008年之后。

  产品滞销、投入加大,华晨掉进了由自己一手策划的怪圈里,只能眼睁睁看着平日里最瞧不起的吉利把自己越甩越远。而此时,华晨一位内部人士却仍在感叹,“目前就是缺钱,新产品研发、新项目的建设都需要资金来启动。”

  对华晨而言,痛苦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当然,这期间还要防范别人的乘虚而入。

  旧病复发

  华晨旗下金杯汽车(600609.SH)日前公布的一季度报显示,金杯汽车2009年1~3月份的净利润为-1.48亿元,结束了2008年的短暂盈利局面。据了解,金杯汽车所含华晨资产主要在于金杯品牌商用车,而中华系列轿车以及华晨宝马里的中方资产,则属于华晨另一个上市公司华晨中国(1114.HK)体系内。“华晨中国也是亏损的。”某汽车证券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只有华晨宝马的中方资产是盈利的,但自主品牌轿车方面的亏损导致华晨中国在2009年出现了负增长,所以2009年一季度整个华晨的确是亏损的。

  “我们不缺钱,华晨资金的来源有三块,首先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其次是华晨可以通过上市公司融资,最后是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率也是可观的。”华晨某内部人士至今仍不愿承认总体亏损的事实。

  但上市公司报表以及车型滞销的事实,已经是最好的证明。

  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5月份,华晨轿车骏捷(三厢)销量只有11047辆,而2008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2877辆,同比降低了近52%;尊驰轿车只销售了2902辆,同比降低了近60%;虽然2009年刚上市的骏捷FRV(两厢)车型1~5月份卖了2万多辆,但由于小型车利润摊薄,无法改变华晨的亏损局面。2009年一季度,华晨由2008年的盈利转为亏损。

  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缓慢以及受外资品牌打压严重,导致了华晨车型滞销,但这仅仅是华晨亏损的原因之一。

  据华晨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董事长祁玉民上任三年以来,一直在推进“多点开花”战略布局。包括A级车基地、金杯海狮基地以及四川绵阳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华晨的产能已经达到了80万辆。同时,华晨宝马的扩能工程也已经提上了日程。根据金杯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仅在2009年前三个月,华晨的在建工程投资额度就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122%。

  “企业有困难,进而增加投资摆脱困境,这应该是一个正常逻辑。但对于华晨来说,刚刚扭亏一年就又出现亏损,还是比较危险的。”中信证券某汽车分析师担忧地说。

  隐形风险

  华晨的资金链似乎总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有数据显示,2005年华晨亏损12亿元左右,2006年的亏损额度则近7亿元,而2007年在整个中国车市井喷以及华晨宝马销量大幅攀升的带动下,华晨方面曾表示“投入与产出基本持平”,但该年的“ST金杯”却始终在提醒人们,华晨所谓的“持平”,也许仅仅是一相情愿而已。

  2007年的强劲势头带入了2008年,加上新车型的推出,华晨终于实现了盈利,但好久不长,华晨似乎一眨眼的时间又回到了“旧社会”。或许过不了多久,金杯汽车又要重新戴上“ST”(亏损)的帽子。同时,华晨还为自己谋划了一系列的新项目,包括A级车项目、华晨宝马扩能工程、绵阳基地建设以及金杯海狮新品研发等等,这些都将对华晨接下来的资金链形成挑战。

  对华晨而言,持续亏损或许还将给其他企业带来乘虚而入的机会。

  最新消息显示,一汽集团正在与华晨进行重组谈判。考虑中的重组模式是,一汽出资购买华晨汽车集团股份,不排除采取国有资产划拨的方式,最终进入华晨并实现控股。

  当然,对此消息,华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人士给予了“积极”否认,“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平台化的车型开发,后面的三款新车都是A级车平台的产品。我们有完整的发展规划,暂时还没有被重组的迹象。”但华晨内部另外一位人士则称:“华晨并不排斥重组。”据他讲,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在此前的管理层内部会议上提出了重组的三个原则,“必须建立在有利于自主创新、有利于积累自有技术、有利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基础上。”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辽宁省政府是极不情愿放弃对华晨的控股权的,但前提是华晨今后能顺利在资本市场融得资金,否则,华晨被重组的风险依旧没有解除。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