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为何“丰产”不“丰收”?(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2:09  中国经营报

  喜忧参半

  在利润增长的5家企业中,庆铃集团算是比较“另类”的一家。其旗下的核心企业庆铃股份(1122.HK)虽被称为“港股第一车企”,但整个集团2008年全年产量不过4.35万台,销售收入也仅为63.5亿元。相比同在重庆的长安汽车,庆铃集团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产销量都不在同一数量级。

  不过,倘若论及盈利能力,长安汽车则相形见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资料显示,在2008年盈利的7家汽车企业集团中,庆铃和宇通、北汽、东风实现利润增长率均超过两位数。

  “由于庆铃汽车的销量绝大部分为中小型货车,因此属这个计划的主要受益者。”国浩资本分析师所说的“计划”是国务院5月最新发布的汽车换购补贴政策。

  而在实现利润为负增长的9家“第二集团”车企中,长安汽车也算是有代表性的一家。长安汽车(000625.SZ)公布的产销快讯显示,1~4月份,公司累计销售汽车415594辆,同比增长22.26%;但长安汽车第一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9.41%。长安汽车方面称:“主要是由于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度减少所致。”

  事实上,在国内主要汽车集团中,合资企业对中方母公司的利润贡献历来都是大头,在2008年,来自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投资收益是长安汽车净利润的21倍。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2009年第一季度,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却同比下滑10%以上;而长安旗下另一家对长安汽车有利润贡献的合资企业长安铃木,由于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的停产,对其利益亦产生了影响。此外,原本利润就极薄的自主品牌车型,也给长安的利润单雪上加霜。

  事出有因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中国车市的结构性矛盾在2009年表现得非常明显,受政策刺激的小车卖得很好,但利润丰厚的大车没有政策的帮助,销售情况一般,中国车市2009年很有可能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6月初,中汽协数据显示,2009年前5个月,国内共实现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11.10%和14.29%。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即微型客车)和1.6升及以下车型增速最为显著,交叉型乘用车产销75.10万辆和77.53万辆,同比增长50.00%和50.78%;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在35%以上。

  “乘用车产销的增长主要拉动因素是交叉型乘用车和1.6升及以下的轿车。”朱一平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盈利水平。而生产并销售这些车型的,主要集中在本土品牌企业方面。

  除了销量,影响企业盈利水平的另一个因素是价格。

  “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够坚挺的了吧?但新迈腾(指上市不久的迈腾2.0T+DSG)现在也有近2万元的优惠。”北京一家一汽-大众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但降价的集中地带还在于本土汽车品牌。在网上车市的乘用车价格指数(CAPI)走势监测图上,一条棕色的代表2009年车价的曲线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据其监测显示,中级车市场上,占市场较大份额的思域、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的市场价格都有0.5%左右的降幅。

  “前5个月还算好的,接下来的六七八三个月才是关键。”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告诉记者。事实上,受政策利好因素刺激,前5个月销量大幅增长让车企暂时停息了价格大战,但即将到来的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淡季又将考验厂家的承受能力。“大伙都知道2009年不好过,扛过这三个月会对全年的形势有较大的影响。”

  谁知道这三个月又会发生什么?倘若价格大战再次上演,那么2009年车企的整体盈利状况依然堪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