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新社长丰田章男应对危机的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9:31  盖世汽车网

  6月23日,丰田新任总裁正式走马上任,丰田章男作为丰田家族的后代临危受命备受关注。在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丰田章男声称力争在2010财年实现盈利。而数据显示2008财年丰田的亏损高达4610亿日元。他将如何带领丰田这艘汽车业航母渡过这场暴风雨,我们从他上任前后采取的种种措施或可以看出些许端倪。

  【要闻点评】

  金融危机导致的汽车业动荡中,通用、克莱斯勒通过破茧重生的方式摆脱了包袱,获取新生机,同样是深受影响的丰田只有通过内部涤荡来让自己重新走出困境。盖世汽车网将丰田章男上任前后,公司已经宣布的措施整合如下,供业内人士参考,跨国公司是如何应对危机的。

  一、人事组织:区域市场权力进一步放大

  1、设立地区负责董事,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北美、欧洲、新兴市场和日本国内四大板块,5名副社长中有4位各自负责一个板块。此举是为了通过按地区实际情况来制定汽车开发和销售战略,希望摆脱成为巨额亏损主要原因的“偏重北美”业务结构。

  2、章男宣布的86人高管团队名单,其中新任命高管多达30人以上。在29人组成的公司董事会中,除了5位执行副总裁有4位是刚任命外,还有8位新的董事会成员。在新的高管团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丰田名将稻叶良睍,2007年他以执行副总裁身份离开丰田汽车,现在他则以董事身份重返丰田,负责丰田北美所有事务。

  3、将“技术企画统筹中心”下属的商品企画部门独立成“商品开发总部”,希望能灵活应对顾客需求的变化,加强新车的开发能力,开发出更吸引消费者的汽车。

  二、营销策略:撕开企业保守谨慎的文化

  1、丰田此次重新启用稻叶良睍与丰田公司保守谨慎的企业文化不同,营销出身的稻叶良睍却是出了名的坦率、犀利。通常情况下,稻叶良对自己和他人的要求就是一个字——“快”,不仅判断和决策要快,采取行动也要快。丰田章男起用稻叶良睍,并且把全球最重要,也是危机最严重的北美市场交给他打理,意味着市场保守的丰田,营销战略将有重大转变。

  2、丰田在日本采用分网模式,丰田汽车通过丰田(TOYOTA)店、丰田PET(TOYOPET)店、丰田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COROLLA)店和NETZ等五种店铺销售。这种销售模式被指在销售成本等方面缺乏效率。本田和日产已经将多个销售体系合并为一。由于地方的销售公司拥有各自的独立资本,丰田章男目前可能会维持五种店铺的方式,但希望通过设立地区负责董事来摸索整合店铺的有效方式。另外,丰田考虑成立一家重点负责日本营销业务的新公司。

  三、生产制造:大幅降低产量,减少设备投资

  1、将2009年全球产量减少28%,减至668万辆——丰田公司7年来的最低产量。其中可能涉及削减日本国内生产基地,推迟美国密西西比州新工厂的投产时间。

  2、丰田(包括大发和日野在内)2009/10财年计划设备投资额比上年减少36%。

  四、采购与成本:适时引入新的供应商

  1、丰田汽车日本国内工厂2月份开始向韩国浦项购买低价钢材。

  2、与新日铁完成汽车钢材降价谈判。2009财年丰田车用钢材价格每吨将比上财年下调1.5万日元(约95日元合1美元),降幅在10%以上。丰田在日本生产1辆汽车平均需用钢材1吨左右,这意味着丰田每辆汽车的钢材采购成本下降1.5万日元。

  五、产品与技术:利用小型车改变利润结构

  1、引入更具价格竞争力混合动力车的第三代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新普锐斯上市后销售火爆,5月打败本田Insight(参数配置)一度登上日本新车排行榜首位。

  2、丰田章男表示将开展“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开发好的产品,满足顾客需求;并将摒弃以往大而全的“全方位型产品线”,转而构筑“必要且充分的产品线”。

  3、提高小型车利润,丰田计划通过共享生产平台与零部件等策略,以提高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等小型车的利润,实现到2012年节省10亿美元小型车生产成本的目标。该计划将首先在日本本土实施,随后将应用至海外生产基地。丰田很长时间以来都依靠大型和豪华车来提升公司盈利,但市场预计全球范围内对小型车的需求将大幅增长。丰田因此决心改变利润结构,提升小型车的利润空间。

  六、加大合资合作力度

  丰田章男计划8月上旬访美,行程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并可能就丰田提供环保技术以助通用重组等合作事宜进行磋商。预计届时他将前往考察当地工厂及主要生意伙伴等。而原定于6月份的访华计划因故推迟。

  尽管已经实施了诸多改革与调整,丰田还有一些更加棘手而尚待解决的问题,包括:

  1、频繁爆发的召回事件,伴随规模扩张的质量问题日益突显;

  2、JIT生产方式在危机时遭受的质疑;

  3、在华策略调整,如何更好把握未来增长最快的市场节奏。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