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集团暗战新能源:中国汽车跨越战略渐明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在科技部和相关部委的推动下,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不断推出,使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发展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虽然对技术路线的发展目前仍存在争议,但是阻挡不了一汽、上汽、东风以及长安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相继制定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为未来贮备竞争力的同时,国有汽车集团和比亚迪为主的民营企业之间,重庆、深圳、武汉等城市之间,一场新能源的圈地运动也已经开始。

  “目前中国绝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沿着传统的技术路线追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是差距仍然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在6月6日举行花都论坛上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兴起,电动车应该作为国家战略性技术来发展。”

  在科技部和相关部委的推动下,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不断推出,使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发展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虽然对技术路线的发展目前仍存在争议,但是一汽、上汽、东风以及长安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都相继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为未来贮备实力的同时,也展开了一场争夺未来市场话语权的战争。

  在这场新能源战争中,跨过巨头与中国本土企业正形成犬牙交错的格局,在技术、专利、标准以及市场的竞争中,中国企业这一次并没有落后。长安在6月11日已经推出了首款针对个人用户销售的混合动力轿车,将新能源的产品竞争提前带入了实战阶段。

  长安破局5%新能源目标

  新能源汽车再不是纸上谈兵,已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安是在第十一届重庆车展开幕当天发布的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售价为舒适型13.98万元和豪华型14.98万元。即日起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将先在重庆地区销售,并对前100名个人客户赠送万元大礼包。

  此前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布的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并不涵盖个人消费领域,长安则采取了“企业补贴”的方式,率先破局个人领域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实现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的量产。

  长安这一举动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意义重大。汽车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目标时,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5%的销售总量相当于50万辆的销量,但是这一数字曾饱受争议,因为从目前的补贴政策来看,并没有重点补贴混合动力,尤其弱混的车型,而是对节能效果更好的强混或者电动车进行了高额的补贴。

  “当初制定5%的销售目标时,就是看好混合动力的产业化前景。”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强混和电动车并没有进入产业化的阶段,弱混和中混目前适合大力推行,但如果补贴没有侧重,那么完成5%的销售目标可能会很困难。”

  而长安此次低价入市的混合动力轿车,第一个向5%的销售目标发起了冲击。其低价入市的策略,再结合地方政府的补贴,可以提前实现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的产业化。

  长安杰勋的动力系统由长安自主研发的1.5L高效发动机和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组成,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整车动力水平和2.0L汽油发动机相当。相近的动力表现下,整车油耗可以节约大概20%以上。该车也是国内第一个将中度混合技术方案实现产业化的车型,长安已经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的生产线。

  从目前来看,混合动力是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相结合的车型,相比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尚待突破的技术难题,混合动力已经进入产业化的前期。长安汽车已经宣布率先实现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万台的规模。在长安量产之后,一汽、上汽、东风、比亚迪包括本田日产等企业都已经虎视眈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一场血雨腥风的竞争。

  四大集团暗战新能源

  电动车正在成为拯救美国的汽车业的王牌。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一个24亿美元的电动车领域支持计划,这在一定程度引爆了世界范围内电动车生产的热潮。

  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料汽车,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各国纷纷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上至政府、下至企业,都在开足马力发展这种车型及其配套设施。德国建设高效“汽车充电站”网络、法国买环保车享受高额补贴和多项优惠方案、日本政府力撑环保车热销,而这其中也包括中国政府补贴政策。

  “电动车替代传统汽车的时间较长,但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犹如投资原始股。”陈清泰说,“中国企业应该抓住电动车的产业机会,对传统格局进行冲击,改变对国外技术依赖的现状。”

  今年3月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了切实要求之后,国内四大汽车集团相继公布了自己的新能源发展计划,而其相同的目标是在2012年前后,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2014年长安汽车将实现产销新能源汽车15万辆,2020年达到新能源汽车产销50万辆以上,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者。

  一汽集团在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同时,也没有放缓新能源的研发步伐。2月25日宣布了其新能源战略,到2012年,该集团计划建成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

  这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国内四大集团都将目标锁定在了核心技术层面,而非生产数量。6月2日,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正式揭牌,东风汽车也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的布局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东风电动车公司副总经理杨守武曾宣布,2009年初将下线东风自主品牌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全年的目标销量为5000辆。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周文杰说,东风汽车将来在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上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利,希望可以掌控战略资源。

  而国内最大汽车企业——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也制定了时间表。5月4日,上汽集团召开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上汽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同时要确保世博会新能源汽车任务顺利完成,向世博会的运营提供跨越四大系统(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近千辆新能源车。

  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上海汽车副总工程师、战略与业务规划部执行总监程惊雷称,上海汽车新能源核心产业链建设,将重点抓好“五纵四横”工作。“五纵”是指在整车集成开发、动力系统集成技术,以及“电池、电机、电控”这三大新能源最核心、产业价值最大的零部件系统等五大环节实现自主掌控。“四横”是指整车与零部件的协同开发和商务安排、官产学研机制的深化、政府政策扶持、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工程建设等四方面关系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社会化体系工作。

  上汽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公司,总投资达20亿元,并且还将在混合动力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上各投入20亿元,总额约60亿元。

  中国目前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面对未来的竞争,国有四大汽车企业集团已经提前布局,而这背后呈现的是中国汽车产业跨越战略的日渐清晰,长安、一汽、东风、上汽已经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路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