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意向明显回落 车市遭遇六月“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7: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3月的"小阳春"到"红五月",中国车市一再向外界释放着"无穷"的能量,终于,在尚无新的利好政策露头的6月,车市放慢了急行的脚步。下一轮销量上扬待到何时暂且不去展望,眼下的问题是,车市会不会就此冷下去。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车市的表现在全球范围看都是可圈可点。按照销量曲线波动规律,3、4月份是全年第一波销售波谷,但今年3、4、5月份中国车市却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100万辆,淡季不淡的态势在当下全球经济亟待复苏的大背景之下显得弥足珍贵。当然,身在其中的国内外汽车厂商们也都十分享受每个月拿到销量报表时的惊喜。5月份多家汽车企业单月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五成以上,东风悦达起亚月销售首次突破1.9万辆,同比增长52% ;奥迪中国同比增幅为28% ;奔驰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幅度近60%。

  在汽车整体增长的情况下虽然各车型增减状况不同,汽车出口和行业经济效益完成情况也不如上年同期水平,但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形势总体逐步向好,前景比较乐观,“千万辆年度目标可以实现。”然而,话音刚落,被业界认为“目前运行状况很健康”的中国车市,在6月上旬打了一个不小的寒战,成交量和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出现明显回落,政策刺激下车市始终坚挺的神话开始破灭。

  政策缺乏延续性成为业界看空第三季度车市的主要因素。受惠于利好政策接二连三出台,已经占到车市总量七成的1.6L排量以下小车将车市整体销量迅速拉高。同时,以大排量为主的MPV和SUV 车型产销均出现下滑,5月生产分别同比下降8.2%和7.2% ,销售分别下降10.1%和1.5% ,政策性因素是促进今年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国家旨在拉动内需带动车市的利好政策缺乏延续性,或者政策力度随着时间流逝而逐渐减弱,汽车市场的增幅将马上会失去原动力。6月上旬出现的车市降温,在某种程度上与此有关。

  按照国家1月份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今年内将陆续出台近十项振兴政策,其中包括促进汽车金融发展、鼓励新能源车消费、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等内容。从目前实施情况看,直接促进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多数已出台,如果希望进一步激活内需、拉动消费市场,只有适时、适度加大现有政策的实施力度。

  更值得关注的是,眼看进入全年中最长的淡季,各大车企似乎并不以为然。5月下旬,基本上所有国内车企都或高调或默默地调高了生产班次以及今年的销售目标。 大多数经销商认为,接下来的淡季形势并不悲观,淡季一定是淡的,但绝对不会是惨淡。不管是销售规律所然还是中国车市真的遭遇“拐点”,6月上旬的车市突然停步对于车企们来说无疑是一声适时的警钟。

  从3月的“小阳春”到“红五月”,中国车市一再向外界释放着“无穷”的能量,终于,在尚无新的利好政策露头的6月,车市放慢了急行的脚步。下一轮销量上扬待到何时暂且不去展望,眼下的问题是,车市会不会就此冷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