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经销商怎一个“扛”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46  盖世汽车网

  作者:鸿锐新思 牛英菊

  市场好大家都好,市场差大家都难过,但是再难过也要扛着,保住市场份额,如果等经济好,市场变暖了再想进来就难了。这是当下许多人的做法。但是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怎一个“扛”字了得。

  经济危机使汽车销量急剧下滑

  08年9月以后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车市跌入低谷,市场销量急剧下滑。美国汽车工业已经到达1992年以来的最低谷。通用汽车今年全年销量下滑的窘境是1959年以来都没发生过的,福特的全年销量也创下了1961年来最低。加拿大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anada)比前年同期减少19.5%。加拿大本田销量减少41%。加拿大丰田销量比前年减少35%。2008年日本国内新车(不含微型车)销量为321.23万辆,是连续第5年出现下降,并创下自1974年销售313.30万辆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内新车销量比上年减少6.5%,与1990年创造的历史最高水平597.51万辆相比减少了46%。08年澳大利亚共销售101.22万辆汽车,比销量最高的2007年下降3.6%。西班牙08年汽车上牌量为116.1万辆,同比减少28.1%,这是西班牙历史上汽车销量的最大降幅。08年德国市场汽车是两德统一后汽车市场形势最糟糕的一年。德国2009年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恐怕也无益于车市复苏。09年可能成为该国16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各国汽车销量纷纷下滑,车市一片惨淡。

  经济危机的袭来使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整车企业徘徊在十字路口的时候,作为车市销售的终端,经销商对车市的兴衰最敏感,反映出的现象也最迅速和直观。销量不济、积压严重、贷款难等几大因素的制约下,身处第一线的汽车经销商们本已脆弱的资金链越发紧绷,危机重重。

  车企的破产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政府援助、总统插手,却也难以挽救百年汽车巨人的破产命运。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近日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百年汽车巨头的这一决定震惊世界:很多债权人利益受损、欲哭无泪;10多家工厂关闭、2万个工作岗位因此而削减;大批退休员工为今后的生计忧虑。通用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也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通用在美国大概有2000余家供应商,申请破产保护以后,大部分供应商都无法收回欠款,未来的几个月内一些供应商将会陷入危机之中。经销商同样遭受重创。通用的经销商只卖通用的车,所以一旦通用撤掉销售店的话,相关工作人员只能另谋出路。通用在全美拥有6000家经销商,根据计划,通用将在明年年底前关停其中的40%,也就是2400家经销商。目前,他们中已有1100家收到了通用的关停信件。经济危机继续,短期内很难汽车经销商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挣扎在生死的边缘。

  经济危机下汽车经销商的破解之路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在拐弯处重新起步,在冬天里寻找春天。经过多年狂热而自发的发展之后,汽车经销商要实现理性和平稳前行,或许离不开“苦其心智”的磨炼。眼前的经济危机与其说是危难,不如把他看成机遇。

  在整个汽车获利过程中,整车销售、配件、维修的比例结构为2∶1∶4,维修服务获利是汽车获利的最主要部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其实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在美国被誉为“黄金产业”,可占据总利润的60%至70%。

  所以,在目前的形势下,经销商所面临的困境事实上只是一种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厂家盲目扩张网点,造成经销商数量在一定区域市场内极度膨胀,而4S店的高标准投入模式又让商家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所以,目前的环境虽然对汽车经销商不利,但这并不代表汽车经销商整体行业将面临进入“深渊”的境地,而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对此前的不成熟部分给予“调整”。

  目前汽车经销商卖出一辆轿车的毛利下降到只有3%;而另一种说法则认为:“只有1/3的经销商盈利;1/3收支平衡;1/3亏损”;其原因一是不断下降的新车销售利润率,二是4S店巨大的一次性投资和高昂的运营成本。可以看到,车卖不好对于所有的经销商都是一样的,仍然赢利的经销商都是保有大量稳定客户群的商家,而对于新进的汽车经销商而言,即使车卖得动,也未必能实现赢利。

  可以看到,危机正在催生汽车经济由销售型向服务型转型,按成熟市场的标准,专业化汽车服务业务,不包括销售,服务收入比例最高可以达到15%;而中国的汽车服务业,全行业的收入贡献5%都不到,与国际水平差距非常明显。“差什么就补什么”,目前多数经销商并未把服务当做头等大事来做,经济危机下,经销商更该在这方面多加努力。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