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车“不差钱” 三款中级家轿使用成本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0:05  新浪汽车

  进入6月,汽车市场也随着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一季度的车市光景一派繁荣,今年的“淡季”是不是“淡”还有待时间考证,但各家汽车降价信息已然“纷至沓来”,打开网络页面“全系降价过万”“最高让利万元”的资讯满眼皆是。汽车淡季促销加上金融危机的遗留阴霾,购车时机可谓是正当时。不过,您先别忙,车价合理划算,咱还得考虑一下购买后的综合用车成本,不然落个“买车容易养车难”的境地,那可是花钱买了个“不痛快”。我们现在就选市面上常见三款中级车型307(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和福克斯,从它们的常规保养费用以及日常油耗逐一分析,且看谁能“买得容易用得舒心”?

  保养费用比拼

  汽车使用成本中,除了日常油耗,常规维修保养费用可是占了“大头”,因此,维修保养费用也已日渐成为了人们理性购车的考量因素。307、速腾和福克斯,作为同级别的中级车型,各自在性能配置上都有独到优势,我们这里暂且不说,且看三款车中,同为2.0L排量的车型6万公里的维修保养费用,孰高孰低。

东风标致307 2.0手动档的保养周期和费用

公里数

(公里)

机油

机滤

空气滤清器

空调滤清器

汽油滤清器

火花塞

刹车油

变速箱油

转向助力

保养费用

7500

免费

1.5万

274元

3.0万

742元

4.5万

274元

6.0万

2113元

注释:● 更换 ○ 检查

3403元

  从上述表格的相关数据来看,15000公里的的超长里程保养间隔让307的保养费用立即“大打折扣”,6万公里下来,总的保养费用3000出头,按照每年两万公里的路程计算,307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在1000左右,这和同级车型相比可以说十分划算。

福克斯2.0手动档的保养周期和费用

公里数

(公里)

机油

机滤

空气滤清器

空调滤 清器

汽油滤清器

火花塞

刹车油

变速箱油

转向助力

保养费用

5000

免费

1.0万

226元

1.5万

免费

2.0 万

416元

2.5万

313元

3.0万

764元

3.5万

313元

4.0万

1667元

4.5万

313元

5.0万

442元

5.5万

313元

6.0万

537元

注释:● 更换 ○ 检查

5304元

  福克斯的保养间隔为5000公里,这让它和同级别车型相比,保养次数无疑增加了不少,不过它前四次机油机虑的更换都是免费的。6万公里折算下来,福克斯的保养费用在5300左右,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约为1800元。

速腾2.0手动车型的保养周期和费用

公里数

(公里)

机油

机滤

空气滤清器

空调滤 清器

汽油滤清器

火花塞

刹车油

变速箱 油

转向助力

保养费用

7500

免费

1.5万

913元

2.25万

310元

3.0 万

1477元

3.75万

837元

4.5万

913元

5.25万

310元

6.0万

2728元

注释:● 更换 ○ 检查

7488元

  和绝大部分车型一样,速腾的保养周期为7500公里,在三款车型中处于中间水平,不过相对而言较高的配件价格和工时费用让它的总体保养费用在三款车型中是最高的。依旧按照3年6万公里折算,速腾2.0L手动车型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在2500元左右。

  日常油耗比拼

  汽车使用成本中,除了维修保养费用,油耗是一“重头戏”,油耗高低左右着理性派购车一族的选择。日系车近几年来在车市“大行其道”和其燃油经济性优势有着绝对联系。

  在这三款车型中,福克斯2.0手动档都市正常行车在10—12L/百公里之间,遇到塞车或是特殊路况,甚至能达到14L,和同级别车型相比,较高油耗让其颇受争议。

  307的2.0手动档油耗约为每百公里9L左右,与其他同排量同级别车型相比,这样的油耗算是比较不错的。

  速腾2.0手动档的油耗大约在每百公里8—9L之间, 和307旗鼓相当,算是比较省油的。

  参照三款车的常规油耗,93号汽油按照每升5.33元计算,每年两万公里路程折算下来,福克斯2.0手动档一年的油费大约在12000左右,307和速腾一年的燃油费则在9000元左右。

  综上所述,从三款车型的保养维修费用来看,307无论是保养周期还是保养费用和另外两者相比都占有较大优势,速腾的维修保养则在三者之间相对较高。而论及油耗,307和速腾不相上下,福克斯较高的油耗让人不禁望而却步。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