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何以重拾爆发性上涨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从黄金与石油的比价关系看油价未来走向

  如果历史经验成立,那么本次金融危机结束后,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有可能继续呈下降趋势。这一判断的政策含义在于,如果金价下跌,则油价下跌更快;如果金价上涨,则油价上涨更快。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为拯救经济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美元泛滥和贬值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就意味着后一种判断,即金价上涨而油价更快上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管清友

  国际油价从2月的30多美元暴涨至上周的近70多美元。5月,国际油价涨幅接近30%,成为199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于是,关于油价未来的趋势,又有了各种各样的猜测。笔者在此试从另外一个角度——黄金与石油比价关系,来对未来油价走势做个简要分析。

  黄金和石油交易都以美元计价,是国际市场上重要的大宗商品。从历史数据看,金价和油价的波动存在一种非确定数字比例的正向联动关系。一般而言,金融危机时期,由于市场预期需求减少,油价往往走低,而由于黄金具有天然的避险和保值增值功能,人们更信赖黄金,黄金价格相对油价更为坚挺。

  1971年之前,黄金与美元基本维持固定汇率关系。1971年,美元和黄金脱钩,黄金非货币化。从历史的长周期看,1900年至2007年,黄金和石油的比价关系在6.73至36.08间波动,最高和最低比价相差5.36倍,平均比价为20.39,其中1971年至2007年的平均比较为16.24。1986年至2009年1月的月度比价关系在6.64至30.11之间波动,最高和最低比价相差4.54倍,平均比价为16。

  从具体的波动幅度来看,1971年至1973年,金价大幅上涨,上升幅度超过油价上升幅度,比价上涨。1973年至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时,比价大跌,金价、油价均上涨,由于石油禁运,油价在此期间上涨了三倍多,从3.29涨至11.58美元,上涨速度超过金价,金价从97.84涨至158.96美元,上涨1.6倍。1975年至1985年,金价和油价经历暴涨暴跌,两者比价振荡。

  在1985年至1988年的低油价周期,比价大幅上升。1988年至1990年,金价下跌,油价上涨,比价下跌。1990年至1998年,金价和油价走势比较一致,比价总体维持震荡。1998年至2000年,金价和油价同时下跌,金价下跌幅度更大,比价下降。2000年至2008年,金价和油价走势比较一致,比价关系在7至14之间波动,特别是2003年以后,金价和油价都出现暴涨。2008年6月以后,国际油价暴跌,但金价相对比较坚挺,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从6.64迅速攀升至2009年1月的20.60。

  因此,大萧条和本次金融危机期间比价关系表明,金融危机时期,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总体呈现上升态势,这一判断基本成立。

  本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始于2008年7月以后,国际市场金价和油价当时表现出天壤之别,金价极其坚挺,油价一路暴跌。其中的原因大致有四:第一,美元自2001年以来剧烈贬值,人们更加信任黄金的避险功能,这与以往的金融危机没有什么不同。第二,近年来,关于恢复金本位制以及重新实现黄金货币化的讨论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投资选择。第三,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趋势明显。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构成一国国际储备。在美元贬值的背景下,许多国家将外汇储备转化成为黄金储备。如自2003年以来,中国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增加黄金454吨。目前中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6个国家超过1000吨,中国排名第五。 第四,油价处于石油危机之后最低迷的时期。1999年初,国际油价曾达到10美元左右的低水平。

  但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黄金石油比价关系则正好相反,呈快速下降趋势。这不是因为市场不相信黄金,而是金价因人为因素下跌更快。当时,多家中央银行在黄金市场上抛售库存储备黄金。当时由于金价处于历史低谷,而欧洲各个央行为了解决财政赤字纷纷抛售库存黄金。为了避免无节制的抛售将金价彻底打垮,欧洲14个国家央行加上欧盟央行在1999年9月26日联合签署《央行售金协定》(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CBGA),又称“华盛顿协议”。这个协议规定在此后的5年中,签约国每年只允许抛售400吨黄金。5年后的2004年9月27日,央行售金协定第二期(CBGA2)被续签,而且考虑到当时金价复苏,因此每年限售数量被提高为500吨。

  因此,中央银行的大规模抛售,是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国际黄金市场金价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黄金—石油比价关系异常的原因。所以,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的下降,应被视作是个例外。

  金融危机结束后,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会在经济恢复时期维持平稳,然后呈现下降趋势。大萧条时期金价不变,而油价上升,比价关系下降。但黄金非货币化后,金价不可能是固定的。亚洲金融危机结束以后,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也呈下降趋势。因此,这种下降趋势有四种情况:

  第一,金价和油价都上涨,那么黄金价格上涨幅度必定小于油价上涨幅度。第二,金价和油价都下跌,那么黄金价格下跌幅度必定大于油价下跌幅度。第三,金价下跌,油价上涨。第四,金价上涨,油价下跌。按照历史经验分析,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

  如果历史经验成立,那么本次金融危机结束后,黄金和石油比价关系有可能继续呈下降趋势。这一判断的政策含义在于,如果金价下跌,则油价下跌更快;如果金价上涨,则油价上涨更快。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为拯救经济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美元泛滥和贬值的趋势非常明显,那么后一种判断,即金价上涨而油价更快上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就意味着,目前国际油价仍然处于低位,国际油价爆发性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这种判断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不过,另外一种判断是,金融危机结束后美元持续走强,因为金融危机证明,欧洲、日本受到的冲击并不比美国小,那么,金价和油价双双下跌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此时,按照比价下跌的历史经验,金价下跌的幅度应该会大于油价下跌的幅度。由此看来,除了关注世界经济和石油市场的基本面以外,我们恐怕还需将更多注意力放在黄金与美元的走势上。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