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手悍马的为何是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37  盖世汽车网

  6月1日进入破产保护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日宣布,公司已就出售其越野品牌悍马事宜与一家潜在收购方达成谅解备忘录。不过,通用并没有透露收购方的具体信息及收购价格等财务信息。

  纽约时报同日刊登的文章披露这家与通用汽车达成协议的中国企业是总部位于成都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Sichuan Tengzhong Heavy Industrial Machinery Company Ltd.)。外媒报道四川腾中重工随后证实,其正就从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收购悍马(Hummer)品牌进行深入谈判。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由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632亩,于2007年5月签约落户四川新津化工园区。公司承接了四川腾中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一家集石油化工机械、路桥机械、桥梁构件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各类反应釜、桥梁伸缩装置等产品。

  【点评】

  通用汽车在进入破产保护的第二天即宣布了悍马的初步归属,其速度令人惊讶。但却不难理解:通用汽车希望以这样快速的反应,向业内和消费者传达通用快速重组、尽早走出破产保护的能力和决心,以此挽回一点业内和消费者对通用汽车可能已经降至低谷的信心。这应该是事先安排好的一步棋。

  接手悍马的是一家深居中国西南的非汽车企业,这一点恐怕比通用的速度更令人惊讶。是什么让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有魄力接手这匹在通用旗下已经连续亏损多年的悍马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中国政府“4万亿”强有力的救市措施和中国市场本身的缓冲作用,使中国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如国外企业那样深。所以,当国外企业捂紧口袋过冬的时候,这边中国企业口袋里却“不差钱”,这为中国企业出手海外创造了条件。同时,此时收购海外资产,也少了国外企业的有力竞争,中国企业以较实惠的价格把国外资产收入囊中的可能性大增。

  看四川腾中的主营业务:石化机械、路桥机械等,都与基础建设相关,而这正是“4万亿”投入的重点。四川腾中想必从中收获颇丰,腰包是鼓鼓的。再结合一些资本运作,吞下悍马未必不可能。

  2、中国广阔的地域和市场,提高了中国企业接手悍马的信心。悍马以出色的越野性能著称,适合在各种特殊路面上行驶,能够行驶许多运动型车辆无法行驶的道路。中国广阔的地域和复杂的地形,为悍马提供了用武之地,据传山西、河南等地的煤老板就对悍马青睐有加。

  2008年,悍马全球销量为37,573辆,同比下降-43.4%,但是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市场虽然只有1,538辆的销量,但是同比增长却高达118.8%。

  背靠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广阔市场,四川腾中出手悍马自然又多了一份信心。

  3、再看国内汽车产业,一方面,虽然已经经过了几年的高速成长,但是成长显然还未结束;另一方面,国家虽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但是国内汽车产业格局显然还远未定型,这种局面使国内对汽车情有独钟、跃跃欲试的企业不在少数。

  四川腾中此时如果想在国内直接进入汽车行业,恐怕机会很小、难度很大,而此时以这种模式收购悍马,却一步跨进了汽车行业。从此分享中国成长中的汽车市场,或许也圆了企业玩汽车的梦想,谁能现在就完全否认这些美好的前景呢?

  4、最后一点就是悍马的品牌价值,虽然在通用旗下连年亏损,但是悍马的品质和在越野领域的品牌认可度,还是首屈一指的,特别是在中国,悍马的粉丝不在少数。这与通用旗下其他几个待处理品牌,如庞蒂亚克、土星等,不可同日而语。

  以上仅仅是分析了“为什么是中国企业接手悍马”,至于交易本身是否“划算”和最终结果,以及真正接手后,四川腾中能否盘活悍马品牌,从中获利,这些是另外的问题了!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