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用轻装上阵重组路 中国市场或成复兴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6:50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汽车业“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今天上午正式向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成为迄今为止该国制造业历史上最大一桩企业破产案。根据公司声明,总资产820多亿美元的通用公司负债接近1730亿美元。

  保留4个核心品牌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将在破产重组过程中额外接受联邦政府300亿美元注资,以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的债务以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先后向通用资助了200亿美元。

  作为500亿美元的投资回报,联邦政府将拥有这家美国最大及先前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重组后的新公司的60%股权,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东家。另外,加拿大政府、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旗下医疗基金和未担保债权人将分别持股12.5%、17.5%和10%。

  这一过程将持续60至90天。期间,通用打算裁减2.1万名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4%,并削减2600家经销商。它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核心汽车品牌。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中午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支持通用汽车寻求在法庭仲裁下实现重组。奥巴马称,政府没有兴趣介入管理重组后的新公司。

  奥巴马的“越南战争”?

  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业的打击不言而喻。某种程度上,通用的命运与奥巴马政府推动汽车业改革的决心有关。

  此间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决定把通用汽车推入司法速决程序,实际上是一场豪赌。毕竟通用在美国有9.2万名员工,是50万退休人员的直接养老依靠,为了降低破产对失业率和经济的负面影响,奥巴马只好宣布继续向其追加3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

  然而,政府高调接手通用未必就能鼓励市场信心,鉴于通用公司拥有太多工厂、员工和经销商,它重组的难度系数比克莱斯勒高出好几倍。更重要的是,政府介入可能无助于解决通用汽车的核心问题:制造并销售更好的汽车。汽车历史学家鲍勃·埃尔顿称,拯救通用汽车可能会成为奥巴马遭遇的“越南战争”,暗指通用将是烧钱的无底洞。

  从现实情况来看,通用复苏的前景确实不容乐观。上周五,通用的股价跌到74美分,而随着进入破产程序,通用从道琼斯30个成分指中被摘除。

  日本政府密切关注

  鉴于通用汽车的零配件供应商和销售市场遍及全球,通用的破产将对进一步影响全球汽车业。日本方面已经未雨绸缪。日本政府6月1日表示,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适时采取措施,避免相关日本企业经营受到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通用破产既为日本汽车巨头如丰田、本田等制造商在扩大世界市场带来更大机遇,但也让那些与通用汽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日本企业受到影响,而此事对于日本经济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

  中国市场或将是新通用公司未来复兴道路上的最重要地区。尽管美国市场不断沦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却捷报频传。受小型车及小型卡车需求的拉动,4月份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剧增50%,15万多辆车的销量创下月份纪录。据通用的官员透露,作为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市场,通用中国的销售和服务体系自成一体,非常完善,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尽管通用这次“大手术”的过程颇有风险,但希望犹在。除了董事会大换血外,擅长企业重组的老手阿勒·科克将受命为首席重组官。科克将把通用汽车的资产分割成“新通用”和“老通用”两部分,在通用汽车退出破产保护程序后逐渐关闭“老通用”,从而确保新通用轻装上阵。根据奥巴马政府设定的目标,通用汽车将在重组1年后实现盈利,时间还很多。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本报华盛顿6月1日专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