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成新通用真正CEO 公司难以摆脱政治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3:56  新浪汽车

  导语:1日外媒发表评论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将通用汽车国有化的做法存在诸多问题,不但重组后的通用难以摆脱政治干预,而且政府何时能够彻底从通用退出也存在很大疑问。奥巴马让自己成为新通用的真正CEO,迟早有一天他和纳税人都会感到后悔。

  新浪汽车讯 远在去年12月份,时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的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就放出话,如果政府不拯救通用,将给纳税人造成1000亿美元的损失。于是,通用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曾两次受到救援,即便在今日,联储还将通过一个预先打包好重组程序的破产过程第三次实施救援。这次救援已经耗费的资金至少达到500亿美元,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欢迎来到奥巴马汽车公司,而这可能是行政性汽车制造方面一次漫长的、昂贵的和不愉快的演习。

  到目前为止纳税人已经拿出了近200亿美元,原本是按照市场利率提供的贷款,但是在财政部的强迫重组过程中,这笔资金很可能会转换成新通用的股权。联储也拿出了301亿美元作为对“债务人持有资产”(debtor in possession)的融资,其结果将使得这家曾经辉煌的汽车制造商大约60%的所有权被国有化。(这还不包括拯救公司旗下金融部门GMAC所花的125亿美元。)加拿大政府也会来凑凑热闹,将持有新通用12%的股权,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将获得大约17.5%的股权,倒霉的债券持有人只能接受剩下的10%。

  奥巴马的财政部将此举描绘成解决通用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重组后通用医疗方面的遗留成本将大大降低,资产负债表焕然一新,UAW将更加低调并放弃部分绩效奖金,而且还将获得更为高效的经销商网络和生产线。财政部宣称,接下来通用将有能力实现盈利,甚至在某一天将钱还给纳税人。如果你闭上眼睛,想像通用汽车的私人经理人能够完全根据商业上的判断作出各种决定,那么你甚至可以开始相信这种说法。

  但突然你从这种幻想中回过神来。

  去年12月以来联储的所有决定都意味着一个非政治的管理层是不可能的。首先他们换掉了瓦格纳先生,让更为顺从的韩德胜(Fritz Henderson)担任首席执行官,肯特·克雷萨(Kent Kresa)担任董事长。这两个人在与华盛顿打交道方面表现不错,但制造畅销汽车的能力却未经验证。然后财政部同时给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债券持有人伸出了大棒,强迫他们削减债务,这将会使得未来的债权人不太愿意借钱给这两家公司。

  上周还批准了同UAW的用工协议,朝降低成本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可能还不足以令规模缩小的新通用具备竞争力。新协议简化了一些工作规章和岗位描述,但并没有降低在岗工人的时薪、养老金或医疗保险。政府对UAW作出的让步还限制公司进口已经在国外生产的低能耗小型轿车的能力。作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正在出售欧洲的欧宝部门,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财政部出售欧宝的条件之一便是欧宝的新东家必须撤出美国市场,甚至中国市场,这两个市场是通用汽车势力较强的地区。

  这是露骨的贸易保护主义。这还是教科书上的卡特尔行为,如果一家企业这么做,必将触犯《反托拉斯法》。但通用获得的好处是不牢靠的,因为进口限制意味着公司将不得不花费更高成本在国内的工厂生产奥巴马总统和国会所要求的小型绿色轿车。没有人知道美国人是否会买这种车,那怕通用能够在美国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政府承诺不对公司进行太多干预,但国会迟早会开始对通用的商业决策进行宏观指导。任何一个关闭一家工厂的决定都将犹豫再三,颇似关闭一座军事基地。还有,从国外供货商那里购买配件会是什么情形?通用汽车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将一面着眼于提升股东价值,一面还得取悦华盛顿的老板。

  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向媒体放风,表示它会在未来1年到18个月内开始出售通用的股权,并希望在5年内彻底退出。但即便假定纳税人的投资停留在500亿美元,通用价值必须达到800亿美元,纳税人才能不赔不赚地售出60%的股权。但是即便在通用股价近期最高峰的2000年,其市值也仅为560亿美元。

  奥巴马喜欢说他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喜欢采取行之有效的政府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在汽车业的问题上,奥巴马将自己变成了通用事实上的CEO。我们怀疑他将会像纳税人一样对此感到懊悔。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