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SUV兴起细分潮 MDX豪华运动版增配运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3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2008年SUV市场高速增长的强劲惯性作用下,今年的SUV市场增长速度依旧十分抢眼: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4月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4.84万辆,环比增长19.27%,同比增长22.55%,成为环比增长最快车型品种;而2009年前4个月,SUV共销售15.08万辆,同比增长6.69%。

  SUV市场的扩容使得汽车厂商在这个领域的投入热情不减,而竞争也更加激烈,除了频繁投放新车型以外,扩大并巩固现有车型的市场竞争力也成为厂家的另一个法宝。尤其在豪华SUV领域,在开发、投产全新车型的周期和成本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各豪华品牌开始纷纷重视在原有车型的细分市场上进行精耕细作,以细致化和差异化的产品阵容来加强车型的竞争力,吸引有着个性消费需求的人群。

  消费者个性需求日渐细分

  做外贸的张先生最近刚刚看中了一款Acura MDX,爱好汽车改装的他计划为爱车配上更大尺寸的轮胎和轮毂,增加操控乐趣。而豪华运动版MDX的出现则让他省下了这笔花费,Acura 近期推出的豪华运动版车型就采用了全新的275系列超大尺寸轮胎和19英寸超大尺寸轮毂,并增加了后排座椅娱乐系统、蓝牙手机免提装置、防尘备胎罩和前角位感应器装置,目的就是满足追求极致豪华驾乘乐趣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中国消费者对个性生活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很多人已经不再满足汽车仅仅作为代步工具的功能,他们需要车能够有更多的功能、更大的空间,能够在必要的时候满足自己的多种需求。而SUV的购买者,就是一些注重个性消费的人,尤其是豪华SUV的客户群更有这方面明显的特征,单一的配置和外观并不能满足他们。据Acura相关人员介绍,很多购买MDX的用户都对汽车技术有一定了解,会对车型进行改装,或增配一些能体现个性的选装件,而豪华运动版MDX的推出就正好满足了这些需求。豪华运动版MDX上市以后,很自然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据了解,豪华运动版MDX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销。

  不只是Acura,其他汽车厂商在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比如宝马和奥迪分别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对旗下的主力SUV——X5和Q7设计了多种版本;一向以单一车型走天下的雷克萨斯也一次推出了RX350的豪华版和尊贵版两种车型;而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版宝马X5更是以新能源作为吸引个性消费者的法宝。一时间,细化车型的配置和功能,增加细分市场竞争力,成为豪华SUV的潮流。

  金融危机使市场走向细分化时代

  金融危机导致欧美豪华车市场进一步萎缩,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则被众多豪华车品牌看好,按照成熟市场的算法,豪华车和普通车的比例保持在1∶5,而目前中国市场的这个数据是1∶10。巨大的增长潜力使豪华品牌开始向中国市场加大投入力度,自今年以来,豪华品牌纷纷投放新车或推出改款、增配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市场的繁荣必然导致竞争开始加剧,在此情况下,拼抢细分市场进而成了豪华车品牌谋求成功的重中之重。以豪华SUV领域为例,由于其车型开发成本高、时间周期长,因此一直以来SUV的车型品种相对轿车来说显得比较单一,可供消费者的选择也不多。但随着豪华SUV竞争对手的不断加入,人们渐渐发现市场已经不再是仅靠单一车型来冲锋陷阵的时代,市场的成熟要求厂商真正以差异化、多样化的产品阵容抢占细分市场,赢得日益理性的消费者。可以说,豪华SUV市场已经进入细分市场制胜的时代。

  据Acura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于豪华SUV的市场中车型数量还不是很多,所以细分市场并没有达到完全饱和状态,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大。而Acura推出MDX的豪华运动版,正是希望通过精耕细作来更有效地抓住细分市场上的目标消费者,同时也可以避免同质化的竞争。

  可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豪华SUV领域,如果想取得成功,一方面需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改变车型的单一款式和配置;另一方面,也要在细分市场上做足功夫,以差异化的手段增加竞争力。而汽车厂商这些做法,不仅可以使其产品保持旺盛的生命,同时也将最终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切实的利益。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Acura讴歌 MD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Acura讴歌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