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集团名称或取消 汽车业务多头管理局面将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 23:08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早在上海车展之前,一则消息就在长安系内部流传。

  消息从上层传来,具体内容是,由于此前制订的概念起了变化,长安集团或将取消。同时,上级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以下简称兵装集团)正在考量对长安汽车管理统筹的问题。甚至有内部人士透露,不排除有可能未来长安汽车业务脱离南方汽车,单独运营,直接由兵装集团统管。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与长安集团概念为外界混淆,而长安汽车作为一个已经完整的汽车公司,也面临着多头管理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长安汽车体系调整,欲改变多头管理,实现扁平化管理的信号。

  “这可能与南方汽车(长安汽车控股公司)整体上市计划放缓有关。”业内人士猜测。

  长安集团或取消

  消息人士透露,长安集团或取消,所剩业务可能直接划入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该消息得到长安汽车内部一位高层的默认,“长安集团这个名称早已名存实亡,的确有可能取消。”

  据悉,长安集团旗下的房地产等非汽车产业将组成独立公司,从主业中剥离。

  在外界看来,长安集团是长安汽车的母公司,中国南方工业汽车公司是长安集团的母公司。其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名称和关系则需要更多时间逐一查询。

  尤其对于长安汽车的概念多有混淆,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对长安汽车的表述时而是长安集团,时而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抑或是长安汽车集团。

  究竟哪种表述最为准确?上述人士透露,自长安汽车从原母公司独立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后,经过几番变化,原长安集团已经一分为二:长安汽车和现在的长安集团。其中,长安汽车拥有长安系下整车、零配件等全部汽车业务。而现在的长安集团则剩下房地产、部分军品、物流等业务。原长安集团占长安汽车(000625)上市公司的股本(52.47%)已经转给母公司南方汽车(股改后,南方汽车占长安汽车总股本的45.55%)。

  “也因此,从现在的角度来说,长安集团与长安汽车是平行的两个公司,而非外界理解的母子关系。原来的长安集团已经是个壳,且容易混淆概念,取消名称很有可能。”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记者致电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表示,未接到上级公司的相关文件,也尚未听说此事。

  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否认,“目前没有取消长安集团名称的计划。”但尹家绪承认,长安集团持有的长安汽车股份等已经转给南方汽车,目前只有房地产、物流和军品等业务,与长安汽车一样,是南方汽车的子公司。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仍透露,“长安集团的一些人已经得到消息,并暗地做起了准备。”他认为,“既然已经不是集团的概念,长安集团名称取消的消息不是空穴来风,将其现有业务归到中国兵器集团也有可操作性。”

  多头管理局面将变

  长安集团名称或取消的背后,牵出的是长安汽车管理体系或将变动,酝酿改变多头管理的信号。

  上述长安人士透露,目前上层(中国兵装集团)正在对南方汽车和长安汽车未来的管理模式等进行探讨。流传出的一种方案是,改善长安汽车多头管理的体系,与现在的控股母公司南方汽车分离,单独运营,由兵装集团直接管理。未来除股本上的联系,业务将与南方汽车不再关联。

  该人士解释,目前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本就是一个完整的汽车集团,上层考虑的是,是否还需要南方汽车一道中间手续去管理。“毕竟,这样的管理模式与当前倡导的扁平化管理相悖。同样都是主管汽车业务,长安汽车的投资、决策等需上报南方汽车,然后再上报兵装集团,层层审批下来,程序复杂,时间也过长。”

  究其原因,该人士透露,这与南方汽车整体上市计划放缓有关。“年初,我们内部得到消息,南方汽车整体上市计划已经暂停。”“当初南方汽车成立时,是考虑打造整车、零配件、服务贸易等平台,进行整体上市,但目前由于多重因素,南方汽车整体上市计划短期内已经不太现实,也因此,现在上层考虑,是否让运转良好的长安汽车再多头管理。”该人士透露。

  尹家绪否认了这种说法,“目前南方汽车的各项业务都还在完善的过程中,整体上市计划没有变动,也没有剥离长安汽车的计划。”但尹家绪坦陈,“整体上市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能肯定的就是要海外上市。”

  不过,目前另一种现实情况是,形成完整汽车规模的长安汽车已经步入发展正轨,并在今年公布的汽车振兴规划中,位列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四大集团之一。

  因此,有证券分析师分析,以目前长安汽车的实力,如果通过多方努力,推动长安汽车海外上市,同样可以达到南方汽车整体上市的效果。例如,通过推动长安汽车海外上市后,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美国福特等实现对沃尔沃的收购,通过向中航集团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昌河汽车股份,甚至还可以向母公司定向增发收购优质资产,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

  如果上消息属实,牵出变动的还将包括南方汽车。“没有长安汽车这样的优质资产,南方汽车何谈整体上市?”业内人士猜测,“长安汽车管理体系要么不变,如果变就将是大变。”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