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加强法律监管 严惩超速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杭州飙车案引发了国内对“街头飙车该不该立法严惩”的讨论,而事实上,在国外,在各国交通法规中,均有对超速,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超速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罚的规定。

  美国:超速可能导致入狱

  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汽车最多的国家,也是汽车法规最严苛的国家之一,在美国,高速公路的限速一般在60英里至75英里之间,多数州规定不能超过100英里。大多数州对第一次超速违章的司机会采取教育为主的方法。但如果再次违反交通规则,就逃不过惩罚。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统计,全美国对超速的平均罚金是200美元。在开车超速罚单最贵的10个州中,最高额的罚单可超过500美元,北卡罗来纳州和乔治亚州的法官还有权增加入狱处罚。

  法国:超速50公里是犯罪

  法国交通部门的数据统计显示,该国31.5%的交通事故由超速行驶造成,所以法国警察对超速驾驶者毫不留情。法国法律规定,超速50公里以上被视为犯罪行为。2005年,法国政府将超速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在公路上设置1000台自动雷达测速器,严厉打击超速行为。

  法国电视一台曾播出吕克·贝松的飙车大片《出租车》,激起了法国民众严重不满。法国三大汽车制造集团相继在新车型上配备了限速装置。一旦速度被设定,即使司机再踩油门,汽车也不会加速。

  瑞典:直升机监管车辆

  在瑞典,平时很少看到交警,但实际上监管很严,公路上设有自动监测器,空中有直升机,都严格注视来往车辆。瑞典超速30公里/小时以下罚款150美元,如严重超速则由法院决定如何惩处。

  在瑞典,超速行驶者不管是谁,一律受罚,而且第二天就能收到罚单。

  新加坡:出租车会自动报警

  根据规定,每个新加坡司机在两年中共有24分,如违章不但要被扣分,还要罚钱。在新加坡若开车超速,将被罚5000新加坡元和6个月以下监禁。如果重犯,可被罚入狱12个月。为对付爱开快车的出租车司机,政府也出奇招:若出租车司机超速,车内强制安装的警报系统便发出像警钟般“叮当叮当”的声响,令乘客心惊司机心烦,从而也会让司机减慢速度。

  日本:超速可能遭“苦役”

  日本2008年实施的新《道路交通法》非常严厉。一般会根据超速多少增加罚金。司机一年有16点,因为违规超速会被扣点数,扣完不但要罚钱,还要上课,更可能被吊销驾照。如果超速行驶危害公共安全,有可能面临服苦役半年的命运。

  澳大利亚:对超速予以重罚

  澳大利亚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处罚,一是累计扣分,二是罚款,三是吊销驾驶执照,四是取消驾驶资格,五是监禁。小车超速一般罚款2200澳元,并处暂停驾驶3个月;大货车和长途客车则罚款3300澳元,并处暂停驾驶3个月。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