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份广东上牌量三个月来首现出现同比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0:14  南方日报

  4月,全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纷纷创下历史新高,而广东汽车市场也首次迎来上牌量的同比增长。在小排量车购税等优惠政策的有力促进下,以1.6升以下车型为主力车型的中小型汽车市场,上牌量增长尤为突出,市场份额迅速攀升。

  车市基本面继续好转

  记者近日从权威部门获悉4月份广东省乘用车上牌数据。数据显示,全省上牌总量42360辆,环比下降3.6%,同比增长5.5%。虽然今年年初以来,车市回暖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从一季度全省上牌数据中了解到,单月上牌量一直呈现出同比下滑。车市回暖仅相对于去年下半年销量锐减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与去年一季度车市迅猛增长的市场状况相比,市场表现仍然不容乐观。其中,1月份的上牌情况最具有代表性,上牌总量44041辆,环比增长39%,但同比下降48%。

  广东车市在单月上牌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后,今年4月份,首次实现增长。但相对于全国市场,广东市场的表现仍然非常“低调”。4月份,全国乘用车创下了奇迹般的增长幅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日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当月产销均超过了115万辆,创下了单月销售历史新纪录。据悉,4月国内共生产汽车155.68万辆,环比增长5.61%,同比增长17.89%;共销售汽车115.31万辆,环比增长3.91%,同比增长24.97%。而广东市场增长幅度远远落后,虽然首次实现增长,但增长幅度仅为5.5%。但从前4月的上牌数据上分析,全省汽车市场的基本面将继续好转。

  4月,全省四大汽车市场,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上牌量分别为9379辆、9250辆、5554辆和4746辆。其中,深圳、东莞本月车市回暖明显,同比增长分别从上月的-23.2%和-14.5%上升为-9.1%和-6.7%。同时,深圳环比出现12.9%的逆市增长,成为全省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市场。深圳上牌量明显增长后,与连续4个月获得冠军的广州市场相比,上牌量之间的差距已缩小至129辆。通常,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四大城市上牌量接近全省上牌量的七成左右,毋庸置疑地成为广东市场的风向标。四大主力市场中,除广州市场受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外,其余均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自去年11月以来,上牌量一直呈现出同比大幅下滑的局面,昔日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所占全国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下降。在回暖潮的庇护下,这些城市汽车市场慢慢得以恢复,相比去年底最高近70%的下滑幅度,今年市场已明显好转,同比下滑的状况被很好地遏制。四大市场的复苏,已成为未来全省车市得以恢复的关键因素。

  东风日产稳坐老大位置

  4月,上牌量排名前十车企为: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州本田、比亚迪、上海通用、广汽丰田、一汽大众、东风本田、上海大众、长安福特,与上月前十车企完全相同,仅比亚迪和上海通用在4月份的排位,分别上升两位,至第四和第五位。而冠、亚、季军的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和广州本田,今年已连续4个月保持排名的稳定,但唯一的变化则是市场占有率的逐月下降。与今年最高水平的1月份相比,前三甲市场份额分别下降2.28、2.87、1.52个百分点。成为广东省市场份额下滑最大的车企。同时,一汽大众、比亚迪、长安福特和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市场份额却上升明显,分别上升1.6、1.19、1.08、1.72个百分点。从整体来看,日系品牌占有率逐月下滑,市场份额减少5.88个百分点,成为市场份额流失最大的车系。而本土品牌、德系品牌的占有率上升明显,市场份额分别提升3.13和2.14个百分点。

  小排量车份额增长迅速

  车市回暖的征兆主要表现在消费需求的陆续释放。国家一连推出调低油价、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补贴等利好政策,有效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前4月上牌数据上分析,政策指挥棒在汽车市场持续发力,汽车消费格局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A、A0、A00市场增长最为明显。4月,广东省上牌车型情况为:A级车上牌总量82539辆,所占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8.13%上升至51.29%;A0级车上牌总量31901辆,所占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8.07%上升为19.82%;A00级车上牌总量4218辆,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90%上升为2.62%。A、A0、A00级三大车型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68.10%提升至73.73%,掌控车市命脉。而以往市场增长迅速的中高级车型,上牌量出现严重下滑,其中B级车前4月累计上牌总量35573辆,市场份额下降1.97个百分点,至22.10%,而C级车上牌总量6679辆,市场份额下降3.66个百分点,至4.16%。

  相关人士分析,广东省汽车消费结构调整的主要原因为两个方面。一方面,购置税等政策影响下,1.6升小排量车型所体现出的高性价比更受青睐;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原来购买中高级以上车型的消费群体,开始缩减开支,购买预期被降低,许多消费者放弃了购车打算或者改买经济型小车。

  链接:

  广州上牌量

  同比增长5.4%

  在全省上牌量同比增长的背景下,广州市场也表现相仿。广州本地上牌数据显示,4月上牌总量9379辆,环比下降2.4%,同比增长5.4%,继续稳坐广东市场上牌量头把交椅。今年一季度,广州总上牌量2895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24%。虽然下滑幅度远小于广东市场第一季度27.29%的下滑比例,但不可否认的是,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的重创,对广州汽车市场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购车需求的增长同比下降,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各细分市场上牌量分别为:C级,上牌410辆;B级,上牌2599辆;A级,上牌4659辆;A0级上牌1570辆;A00级上牌141辆。其中排名前十车型分别为: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F3(参数配置 图库)、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颐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锋范。上牌量分别为430辆、421辆、365辆、306辆、292辆、280辆、272辆、260辆、246辆和244辆。其中,天籁、悦动上牌量增长最显著,排名上升较快。

  大众系领跑公商务采购领域

  在出租车领域,全省上牌量前三位为广州、深圳和江门,全省4月共上牌445辆,前4月累计上牌1498辆。其中,品牌主要集中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前4月累计上牌量分别为:683辆、249辆、149辆和137辆。此四大品牌上牌量占全省出租车上牌量81.31%。而南北大众凭借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经典车型在出租车领域的渗透力,占到市场62.02%的份额,成为“出租车第一品牌”。

  在公商务车领域,广州、深圳、东莞上牌量分别排名前三位,全省4月上牌总量为3623辆,前4月累计上牌量12788辆。其中,一汽大众、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分别为上牌量前三名,前4月累计上牌量分别为:1803辆、1548辆和1400辆。其中,捷达、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陆尊GL8(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已成为公商务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

  租赁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采购上牌量较小,累计4个月总上牌量为60辆。本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