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问题是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1:23  汽车商业评论

  陈玉东:

  关键问题是信心

  汽车商业评论:今年市场情况如何?

  陈玉东:有信心。2008年的10、11、12三个月特别悲观,今年一开春以后,特别是过完春节以后,大家心情马上变了。大家觉得,今年至少是个正增长。

  并购之后,供应商会受到哪些影响?

  实际上,并购对供应商来说是件好事。我们现在要面对很多的客户,他们并购整合之后,首先我们要面对的客户数量会减少,其次他们单个企业的采购量肯定加大,因为规模大了。而且你要知道,企业并购之后,不会马上更换供应商,在旧有项目上,一般都得延续使用旧的熟悉的供应商。只有在新项目上,才会出现竞标。这和过去没什么大的区别。

  那会不会出现他们以更大量的采购来压低价格的情况?

  这个其实要换个角度理解,从供应商看,主机厂的采购量大了,我们也要主动给他们一些价格上的优惠,这和日常买东西差不多。因为我们生产量的增加,也会带来成本的降低,这部分也要让利给客户一些。

  行业形势不好也可以降低成本吗?

  这个得分开看。比如你去年供应比亚迪F3,那么你就形势很好,你供凯美瑞也很好。但你如果供一款销售不好的产品,那你就形势很差,要看具体产品。

  客户关系维护方面呢?

  我们今年已经调整过了,不是减弱,而是加强投入做客户维护。我这个部门就是负责主机厂销售,也就是负责客户关系维护,在这一块,我可以说,我们没有砍任何预算。我们还是要面向客户,走近客户。我们现在还在招人,招驻地的客户维护人员。他们的作用是负责当地客户出现的所有问题。因为大家都觉得博世太大,不好了解也不好接触,各个部门太多,搞不清楚联系谁的时候,当地客户就可以找我们的驻地代表,他会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或找到合适的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博世相关部门。

  你觉得中国汽车企业的未来增长点是国内还是国外呢?

  这个可能是各人看法不一。我觉得,还是先做好自己国内的市场,做扎实品牌,做扎实质量。如果冒失出国销售,一开始大家可能觉得新鲜、便宜,就卖掉很多,但很快出现的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会让你打道回府。这方面的例子并不少见。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都在北美市场有过同样经历。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现在的成功,就不去注意他们曾经走过的弯路。中国企业要想追赶,首先要避免的就是走弯路。因为在国外车做的不好或是出现什么问题的时候,是很容易损害一个品牌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