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ITY开发总负责人中村刚:美观是设计第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CITY全球研究开发总负责人中村刚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摄影报道)新款CITY锋范(参数配置 图库)自去年上市以来,一直持续热销,1~4月累计销量达到28089辆,月均销量超过7000辆,除了锋范相较于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在动力上有所增加,外形的设计也功不可没。 5月14日上午,本报记者在位于岗顶的广州本田形象展示厅,与CITY全球研究开发总负责人中村刚探讨了关于车身设计的话题。

  “美观,舒适,还有动力。”

  福布斯曾有调查表明,在人们选定购买车型的级别之后,车型设计在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的因素中,所占的比重最高。

  这一点得到了中村刚的认同。他介绍,在设计锋范的时候,有三个标准:美观、舒适、动力。“汽车工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要做到动力强劲并不难实现,但要造一辆美丽的车,却实属不易。”中村刚说。

  “中国人喜好大车还将延续许多年”

  中国人“以大为美”的购车偏好已经得到了很多厂商的证实,而锋范自然也充分照顾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在日本,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在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已经有车,所以他们对汽车并不感兴趣,买车主要是为了实用。因此,在日本市场上,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那样的迷你厢式车和紧凑型小车最受欢迎。”中村刚对记者说,“但中国的市场则不一样。作为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各方面的发展都十分迅速,国民平均的家庭收入也越来越高,所以许多家庭有了购车的需要。我们在设计锋范时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发现大多数有意愿购买锋范的车主,都是第一次购车者,他们希望通过所买的轿车,来体现事业成功的价值。所以,三厢轿车最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中村刚认为,尽管在欧洲、日本,小型车的风潮已经流行了多年,但中国人对三厢车的追捧还将持续多年。“这并不是因发展阶段造成的,而是跟每个国家的国情有关。日本在汽车工业发展之初,也是偏爱三厢车,但随后开始转向对厢式车的喜爱。但美国虽然汽车工业发展的时间也很长,但对三厢轿车的热度到现在也没有减退,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考虑到中国国情,在设计锋范时,我们的理念是,一辆宽敞、帅气的车。”中村刚强调道。 所以,虽说锋范和其前辈思迪共同享用“CITY”这个英文名,但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这款车与上一代相比,几乎是两个车型。不仅动力有所提升,在车身设计上也有大突破。跟上一代思迪相比,锋范的车身尺寸并没有明显增大,但车内空间却感觉比思迪大了好几圈。谈及此,中村刚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他说:“要知道,在一辆限定车身尺寸的车型上,要做到美观和宽敞并不容易。跟思迪相比,锋范车身长度和车身宽度分别比老款思迪车型长出10mm和5mm,这并不明显,但在轴距方面,锋范的轴距长度达到了2550mm,比老款车型长出100mm,这使得车内空间得到了充分满足。”

  这跟日系车型中经常使用的四轮四角的“MM”理念十分符合,即机器占用的空间最小化,人员乘坐空间最大化。

  “锋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一部电影”

  “每个人对帅气的理解也不一样,在我眼里,锋范做到了这一点。”中村刚讲起了获得锋范的设计灵感的故事。自从定下了“宽敞并帅气”的设计理念之后,设计师们一直找不到一个可以平衡车内空间和外形设计的点。如果要想强调车内空间的话,车子很容易造成四方形的堆积体,而在当今的流行趋势下,圆润平滑的弧形设计才是王道。

  有一天,中村刚在看一部希腊战争片时,一个细节启发了他:一个斗士站在高岗上拉弓,弓弦之间的距离越长,斗士双臂的肌肉就鼓得越高,充满了力量的美。而当弓箭射出的那一霎,离弦之势锐不可当。“对了,锋范的设计也可以借鉴这个画面。”中村刚想到,弓弦越往后拉越蓄力,而这时弓弦之间的空间是最大的。体现在车身设计上,就是将车身顶部的线条和后尾的线条描绘出弓弦蓄力时的感觉。

  “可以看到,锋范的车身后部线条与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有明显不同,雅阁为了强调尊贵不凡,在4945毫米的车身长度上,车顶线条可以平滑向下拉,但锋范由于比雅阁短500多毫米,如果车尾线条做到与雅阁一样平缓下拉,那后排空间就会非常局促。所以,我们采用了弓弦蓄力的画面,在顶部线条向尾部线条过渡之间,并不是直接往后拉,而是往上凸起了一点,在视觉上造成了离弦之箭的效果。”中村刚说,“所以我们在锋范的宣传画上,都画上了一支箭,就是想让观众感受到那种锐不可当的气势。”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