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中国“芯”——细数四款自主中级车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1: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首度超越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推动国内汽车产业的振兴与发展。同时,受利好消息的影响,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全国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达到1020万辆。

  作为国内汽车销量的主力军,自主品牌中级车对09年的汽车市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自主中级车正在极力树立、稳固民族品牌,另一方面,众多自主品牌开始着手自主研发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在掌握发动机技术同时,亦掌控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动权。下面小编将与您一同细数四款自主品牌中级车所搭载的自主“芯”。

  海福星(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海福星
 海福星
海马HA-1.6系列自主发动机

            海马HA-1.6系列自主发动机             

  日前,搭载海马自主HA-1.6系列发动机的海福星陆续登录全国各区域销售服务店,开始正式销售。海福星源自经典323平台,传承并发扬海马15年的国际造车精髓与优越品质,上市以来凭借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产品特点,受到消费者认可,被称为“幸福可靠车”。此次搭载自主发动机的海福星延续了高品质特点,并在动力、节油等方面全面提升。

  海马推出搭载HA-1.6系自主发动机的海福星,一方面顺应了国家提倡小排量政策,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消费者需求。这款发动机是海马“蓝色引擎”自主动力总成战略下的全新力作,具备高动力、低排放、低油耗、环保节能等特点,最大功率为85.8Kw/6000rpm,最大扭矩154N??m/4500rpm,在海福星原动力(参数配置)基础上提升15%以上。

  同时,HA-1.6系列发动机采用博世发动机电脑管家、Ladder-Frame发动机结构设计、闭环控制电喷系统、顺序多点燃油喷射系统四大节油科技,打造了海福星节油的核心优势。配合科学燃烧室、低排放及轻量化发动机设计,有效控制油耗及排放,使海福星百公里等速油耗降低到4.9L(60Km/h)。搭载自主发动机后的海福星,在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海福星将进一步赢得消费者青睐,成为6万元中级车首选车型。

  奇瑞(参数配置)A3:

奇瑞A3
 奇瑞A3
 
奇瑞SQR481F自主发动机

                         奇瑞SQR481F自主发动机                                        

  2009年,奇瑞A3自动档在上海车展全面上市。作为奇瑞转型的新一代车型,自去年9月26日上市以来,奇瑞A3便一举打破奇瑞汽车小排量车型制造者的形象,顺利进驻中级车的行列。

  奇瑞A3采用1.6升的奇瑞SQR481FD、1.8升的奇瑞SQR481FC和2.0升的奇瑞SQR484F三款发动机。奇瑞与AVL合作开发的首款1.6升ACTECO发动机是SQR481F,这款发动机所应用的技术较为普通。不过,奇瑞A3 1.6升排量车型上发动机并不是这款SQR481F全铝发动机,而是采用铸铁缸体的SQR481FD改型发动机。与SQR481F不同的是,SQR481FD改型发动机压缩比提升至10.5:1,最大功率从原有的80kW提升至87.5kW,虽然动力输出有所提高,但是SQR481FD改型发动机实际却是SQR481F全铝发动机的低成本机型,不过电子节气门和电子顺序多点喷射系统依然得到保留。

  奇瑞A3车型上的三款汽油发动机实际彼此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发动机机械结构设计与配置也非常相似,但这三款发动机都属于基本型。奇瑞并没有为其匹配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CBR可控燃烧速率技术,GDI缸内直喷技术,涡轮增压,机械增压也都没有应用于这三款已经量产的基本型发动机之上。

  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1.8T:                                      

骏捷1.8T

骏捷1.8T

骏捷BL18T自主发动机

骏捷BL18T自主发动机

  华晨骏捷1.8T刚中带柔,其宝马风格的车头设计恰到好处,且运动感十足。骏捷1.8T所搭载的1.8T发动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水平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这款1.8T发动机是华晨汽车和国际知名的汽车发动机研发机构——德国FEV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这款标号为BL18T的发动机排量为1.793L,直列4缸排列、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废气涡轮增压中冷、顺序多点电喷,最大功率为125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35N??m,升功率达到69.74kW/L,在2000rpm开始直到4500rpm都能获得最大扭矩输出,百公里理论油耗6.6L,排放满足欧Ⅳ法规要求,属“国内一流、国际同步”的水平。

  这款发动机采用了目前欧洲最先进的结构设计,铝合金缸体、缸盖以及曲轴箱分开式结构、曲轴箱分开式结构、汽缸套直接铸造在缸体中等设计保证了这款发动机的稳定性和动力性。另外,可变进气、无级可变气门正时、电子全可变气门技术的使用也让其适应未来排放法规和市场对高性能发动机的要求。

  长安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2.0:

长安志翔2.0

长安志翔2.0

长安志翔CA20发动机

长安志翔CA20发动机

  志翔是长安汽车于2008年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一款中级轿车,线条流畅,硬朗大气,科技感十足。其中,志翔搭载的2.0L发动机具有56.06kw的最大升功率,112kw的最大功率,192Nm的最大扭矩输出,具备高效率、低排放和高可靠性的特点,创造了同类型同排量发动机性能新高。

  志翔从研发之初,就采用领先的动能科技,并坚持节能、环保理念。节油是长安志翔的一大亮点,其2.0L发动机是长安汽车与德国FEV公司联合开发的,排放也达到了国四标准。采用独特的滚流气道设计,燃烧更充分,即便是在使用车内空调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也不到9升。

  长安志翔CA20发动机所有试验都按世界著名设计公司的标准进行考核,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300小时全速全负荷耐久性试验标准。轮系惰轮、张紧轮、皮带都是原装进口;并采用自动张紧器以确保正时皮带在任何条件下保持张紧,该机构可随环境温度及负荷的变化自动调节,确保皮带传动系统在最优的状况下进行工作,从而降低发动机运转时的噪声,提高皮带的耐久性和寿命,大大减少维修保养费用。

  总结:

  目前,众多自主品牌纷纷入手“芯”计划,以质的突破强取国内车市的方法开始为自主车企所热衷。面对外资技术的垄断、合资品牌的挤压,自主品牌在众多不利的条件下自主研发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考验。从发动机开始着手虽然风险巨大,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将成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道路上的最为重要的开始。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