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菲亚特”逐渐成型 频频出手全球“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0:09  红网-潇湘晨报

  也许,谁都没有想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频频出手“抄底”的会是这家曾经表现并不那么出色的意大利菲亚特。而它,抄底的对象是曾经的全球汽车业霸主。在与克莱斯勒建立全球战略联盟之后,菲亚特又把目光投向了通用欧洲汽车业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菲亚特汽车集团将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合并,打造一个新的欧洲汽车巨头。

  不但如此,面对曾经“失意”的中国市场,菲亚特也明显加大了进攻力度。本月,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可能将传来好消息——据媒体报道,广汽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这意味着他们的合作进入了实质化阶段。本报记者唐洁琼 长沙报道

  “大菲亚特”仅次于丰田

  2004年6月,当马尔乔内接手菲亚特时,这个欧洲小型车之王已经在2001-2004年连续亏损了120亿美元,手头的现金就像现在的通用一样,只能够让它再苦撑几个月。通用汽车2005年甚至不惜以19.9亿美元的高额分手费来摆脱菲亚特,然而仅仅4年之后,菲亚特就可以反过来收购通用旗下的欧宝,让人感慨世事难料。而这一切与菲亚特集团CEO塞尔焦·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理念密切相关。

  金融危机的到来,使马尔乔内意识到“在未来年产550万辆以上企业才能生存”,而即便是在菲亚特发展的顶峰时期,其总体销量也不过才260万辆,单靠菲亚特自身力量根本达不到马尔乔内的“生存底线”。在此情况下,2008年3月菲亚特开始与克莱斯勒接触,从最初的产品合作到现在准备以超过50%的股权比例控股克莱斯勒,马尔乔内的扩张心情似乎愈发急迫。

  5月3日,菲亚特集团发布声明,授权马尔乔内寻求菲亚特与通用汽车欧洲业务合并的途径。如果一切顺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将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合并,打造一个新的欧洲汽车巨头。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菲亚特集团销量为215万辆,加上克莱斯勒和通用欧宝的销量合计共320万辆,菲亚特的年产量有望达到600万辆,年营收会超过800亿欧元(约1060亿美元)——一个“大菲亚特”的版图正在逐渐成型,它将成为一个拥有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克莱斯勒、欧宝等品牌,仅次于丰田汽车,与德国大众并驾齐驱的全球汽车巨擘。

  频频出手全球“抄底”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菲亚特频频出手,全球“抄底”。美国政府4月30日宣布,克莱斯勒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状态,菲亚特将很快获得克莱斯勒20%的股份,如果债务重组成功,菲亚特所持股份将提高至35%。据悉,克莱斯勒希望引入美国的六款菲亚特汽车,包括菲亚特500小型车,一款名为Jeep Panda的紧凑型车和一款小型轿车Fiat Evo。

  在克莱斯勒唾手可得之后,菲亚特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欧宝汽车。马尔乔内在5月1日表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联合是“完美婚姻”,并表示下一步或将收购德国汽车厂商欧宝,而通用对菲亚特收购欧宝持开放态度。

  并购克莱斯勒使菲亚特的年产量达到了400万辆,但仍低于马尔乔内心目中企业必须达到550万辆以上规模的目标。只有成功整合了克莱斯勒和欧宝之后,菲亚特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一家全球性的具备全系列竞争力的公司。通过和克莱斯勒的联合,菲亚特以最小的代价获得了SUV技术、大型车平台,并登陆北美市场。马尔乔内表示,如果菲亚特和欧宝联合,每年将节省10亿欧元,菲亚特也将使用欧宝的C级和D级平台。

  不过,菲亚特的阻力也不小。对于通用欧洲业务、特别是欧宝,菲亚特出价7.5亿欧元,近日又有外媒透露这一价码已经提高到了10亿欧元。而且,今年3月31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菲亚特的债务评级调降为垃圾级。标普分析师芭芭拉·卡斯特里亚诺表示,调低评级将使菲亚特集团的借贷成本更高。她认为,考虑到2009年和2010年到期的债务,菲亚特的资金流动性状况差。

  中国市场或将出现曙光

  在国际市场风光无限的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却非常坎坷。早在1999年4月,菲亚特集团就与跃进汽车集团合资成立了“南京菲亚特”,但2007年底上汽集团以20.95亿元现金和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总计约107.38亿元 (以当时股价计)收购了跃进集团的全部汽车业务,菲亚特被“扫地出门”。

  菲亚特一方面成立服务公司来打理南京菲亚特留下的16万车主的售后服务,另一方面又引进几款进口车Linea(领雅)(参数配置 图库)、GrandPunto(朋多)和Bravo(博悦)(参数配置 图库),以维持其品牌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按照菲亚特的计划,2010年在中国的年销售要达到5万辆。不过,2008年菲亚特在中国销量仅为623辆。当然,挽回这个局面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找到一个新的合资伙伴。

  在与南汽分道扬镳之后,菲亚特与奇瑞曾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计划于2009年投产,然而这一合作最终并没有结果。

  不过,菲亚特也做了两手准备。近日,菲亚特与广汽集团的合作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据媒体消息,广汽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这意味着他们的合作进入了实质化阶段。而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广汽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可能在长沙生产。有媒体消息,菲亚特与广汽的技术合作主要是帮助广汽进行自主品牌的研发,当然在其他众多领域也有技术合作。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