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上南下揭秘目前车市主流车型“缺货”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北上北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薇

    走进北京现代急聘200人补充一线

  5月10日是个星期天,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知春路的一家北京现代经销商店内。当时已近中午,但前来看车试车的人络绎不绝。一位孙姓销售员满面红光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车今年卖得可火了。特别是‘五·一’期间,展厅内的车基本上被抢购一空,甚至连样车都被客户提走了。像悦动这样的热销车型,我们店一个月卖个100多台不是问题。现在工厂那边都在加班加点赶生产呢。”

  市场果真如此火爆?听罢这小伙子的话,记者与北京现代第二轿车厂厂长宋顺生取得了联系,决定去北京现代位于顺义郊区的工厂内一探究竟。

  还未迈入工厂的大门,机器的隆隆声便已隐隐传入耳内。“今年的市场比较好,经销商成天催着我们要货。这不,工人们正在加班呢。”宋顺生厂长显得非常低调。走进工厂,生产线作业有条不紊,工人们的神情认真而专注。宋顺生说:“人事部门为了缓解生产紧张,已经给我们紧急招聘了200名新员工补充到生产一线。现在我们第二工厂正在挑战月产两万台的目标。”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工人,他说:“今年春节刚过,工厂就开始利用周六周日加班生产了,发动机厂更是提前两天开始生产备货。虽然辛苦点,但是市场好大家都很高兴,干活也特带劲。”话音未落,他又开始忙碌去了。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北京现代4月份销量高达50215台,再次跻身销售前十。对于北京现代的这一业绩,业内专家认为:年初,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例如燃油税改革、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减征购置税以及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等;而北京现代主打车型悦动、伊兰特等恰好处在这个“黄金排量”的细分市场,利好政策有效地刺激了北京现代相关车型的销量。

  对此,宋顺生厂长也表达赞同。他告诉记者,受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目前该车间组装的主力车型伊兰特、悦动几乎全部为1.6升车型,1.8升车型所占比例已经非常少。  北京现代只是众多汽车厂家的一个缩影。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车展期间,他走访了很多汽车厂商,看见有相当一部分车企都在加班加点赶生产。他分析说,四月份的销售状况已经高过预期,从现在的市场表现来看,拉动车市的诸如政策、经济总体基本面及刚性需求等利好因素仍然存在,所以市场回暖仍将持续,他对二季度的市场很有信心。

  东奔上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熊国志  本报记者 张国鸿

  “我们现在是在加班,目前每天工作9小时,原来4点半下班,现在5点半。”11日下午5时许,一位刚走出上海汽车临港生产基地的女工向记者介绍,而在她之后从厂区走出来的小张(化名)则告诉记者,目前车间都在加班,但具体各个车间加班的时长他并不太清楚,在被问及加班原因时,小张很肯定地告诉记者是“订单增多了”。

  上汽乘用车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缺货已成普遍现象,不仅是荣威,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也都有这种问题,大家都在调产满足供货需求。

  记者看到,在4号门外的公路上,还有三辆安吉物流公司的商品运输车及一辆吉A牌照的商品运输车满载荣威车等待出发。在不远处,李先生坐在临港基地4号门外的花坛边悠闲地剪着手指甲,他正在等待同来的一辆商品运输车出厂,一同运荣威550回长春。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一个月内,他第二次来临港基地运车回家。“虽然运输费没涨多少,但活比以前多了。”说到生意好转,他高兴了许多,脸上露出笑容。他原来是专为一汽大众往上海运商品车的司机,原来往往来了就空车回去了,“已经好久没有这种对拉商品车的情况了。”他觉得现在的车应该好卖多了,在他看来,这样从上海往外运车的活都是上汽本身的公司———安吉物流公司的事,这显然是本身的物流公司忙不过来,他也乐于看到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

  记者登上路边的商品车眺望4号门内的荣威停车厂,数千辆车停在停车场内,三四辆商品运输车正在忙碌地装载荣威车。4号门前正在巡查的厂区内保安主管告诉记者,现在比一个月前繁忙许多,向外运车的速度也在加快。他证实,厂内也在加班生产。

  近6时,就在记者离开厂区时,又有一辆商品运输车驶进4号门。

  带上家属去打气

  眼下上海汽车的临港工厂一片繁忙,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特别是解决荣威550供不应求的局面,临港整车厂四月份便调整作息时间,产能快速提升。

  据介绍,上汽荣威从4月开始扩产后,工厂的压力倍增,工人加班很多人都不能安时回家。上汽此时大打温情牌,专门为每天加班的员工发放点心。4月18日,公司组织了近300名临港工厂员工家属参观临港自主品牌生产基地,让员工家属近距离感受汽车工业规模和自主品牌发展前景,全方位支持员工努力工作。

  “作好家属的工作,争取家属和员工的双理解,才能保证当前繁重的生产任务顺利进行。”工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便将生产和市场形势及时地通知到员工,召开员工座谈会,向每一位员工发放了一封公开信,力争取得员工与家属的双理解。由于加班很辛苦,工厂开始每天了解员工缺勤的原因,进行家访,工厂同时推出了“员工睡眠质量以及精神状态调查情况表”。记者在车身车间看到,这里利用车间暗灯板打出字幕提醒员工安全生产保证睡眠,车间要求在每天生产最后的两个小时,所有办公室人员要到生产现场支持生产。

  上汽荣威车间忙成什么样子了?一位车间组长称,正连续生产,有些员工因体力原因而导致操作的速度和频率出现问题时,这时班组长甚至工段长就要赶来代替工人们在线上生产,从第一个工位,到最后一个工位,这样一来,可以让工人们得到时间休息,得以周转自己的体力,起到缓和作用。

  面对供不应求的局面,上汽表示,临港工厂当前不仅开始了员工工作时制的调整和新工人扩招与培训,同时更启动了设备升级和生产线的新工艺布置,种种措施不亚于建造一个新车间的投入。该人士称,他们计划在近期通过提升生产效能来解决供需矛盾,“之前我们工厂可完成荣威550日产量216辆,通过日工作时长的调整本月中已经能达到日产量270辆,而通过效能提升后未来三季度最高可达到日产量超过350辆。(张国鸿)

  一汽大众 吃饭在跑 工人三班倒

  一汽-大众缺货严重。记者昨日连线一汽-大众二厂总装车间调度中心的工程师高飞,他告诉记者,目前生产迈腾、速腾和新宝来的轿车二厂正在全力以赴,三班倒地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总装车间通过加班、优化生产时间等措施来保证车辆的供应。由于工人的用餐时间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许多工人不得不跑步来去食堂。  据乘联数据显示,4月份一汽-大众各车型皆有上佳表现。其中大众品牌速腾月销量同比增长了49%,并接近“万辆”大关。而此次上海国际车展备受媒体关注的速腾1.4TSI+DSG车型更是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相信这款将于下半年投产的速腾会进一步拉动其市场份额的增长。

  新宝来依靠自身品质、良好口碑以及利好政策,4月份更以过万辆的销量巩固了其市场份额。作为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全新A级轿车,稳定的增长态势让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其月销量继续攀升充满了期待。这也是目前市场最为紧俏的车型之一。

  5月12日中午,在一汽-大众厂区旁边的陆捷一号中转库,偌大的停车场几乎看不到几辆商品车,反而停满了物流运输商的大板车,在大库外面的公路上也排起了几百米长的运输车队在等待提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海深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