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强:还原真实的斯柯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7:20  汽车人杂志

  事实上,出于成本考虑,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只在豪华产品上装备更加丰富的配置,但通过昊锐,斯柯达希望将更多的丰富配置进一步普及给消费大众,毕竟,并不是豪华车用户才会有更多的需求。

  也有人提出疑问,在B+C-级车上装备这么多丰富的配置,是否会显得多余而不实用?但付强不这么认为:“如果所有的消费者都是大师级别的驾驶人员,很多东西都可以忽略,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就以他自己为例,从1992年开车至今,虽然已有17年的经验,但他仍坦言自己泊车依然不是特别顺畅,尤其是在上海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城市,由于停车位空间有限,泊车过程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自动停车辅助装置就能提供这样的便利性,你只需要配合油门和刹车,车子自己就能很快泊进停车位,非常符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并不是要求所有喜欢昊锐的消费者都必须接受这些配置,毕竟,不同的配置涉及到不同的成本。“虽然价格相对会增加,但这要看值不值,如果消费者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不选择,他可以考虑我们新车的其他型号,这也是我们人性化的一部分。我们只是想告诉大家,这种技术斯柯达是具备的”,付强解释。

  从某种程度而言,装备同级别车乃至更高级别产品都没有的实用配置,上海大众斯柯达实际走在了同行前列,希望引导“为我所用”的正确消费观念,只要物超所值,能够提供更多的附加值,价格并不是决定消费者购车的惟一因素。如果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更多的实用配置,消费者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拥有出色性价比的昊锐,同样也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付强对此认识得很清楚,如他所言:“斯柯达昊锐不像其他成熟的品牌和产品,它们在推出新品牌时的品牌认知度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有足够的说服力。

  而斯柯达昊锐——新品牌,新产品,我们在中国实际要面临好几个方面的问题。” 具体来讲:

  第一,如何让消费者全面认识“Superb”这样一款产品?在此次上海车展的斯柯达展台,有心人会发现有两款“Superb”展车。据悉,除了即将在中国上市的昊锐样车之外,另一款的历史背景居然能追溯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之所以两款“Superb”同时亮相,上海大众斯柯达就是希望能够告诉中国消费者,推向中国市场的昊锐并不是为了进入B级车阵营临时才造出来,而是有着延续性的历史传承,“在这方面的积淀,它比大家目前所认识的中国所有主流B级车的积淀还要深厚”,付强说。

  第二,昊锐产品本身能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什么?正如上文所述,昊锐实际是具备较之同级别车更丰富的实用配置,但其高性价比和高附加值的回报,必须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和口碑传递,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服,而这不会是一个短暂的周期。

  第三,如何尽快缩短新产品的销量爬坡阶段?因为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是购买冲动型,即使觉得一款刚上市的新车不错,他们也会有很多预定的假设,或许还在等待已经购买该车的用户做出市场验证。付强很坦诚地告诉《汽车人》:“我们希望昊锐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爬坡过程缩短,能够像一个已经在市场运作多年的成熟产品品牌一样,尽快得到消费者的认知,我们的预期是一年的时间甚至更短,这不是做不到,但挑战同样很艰巨。”

  从付强的言语中,不难体会到他对昊锐充满期待,或者说,上海大众斯柯达对于昊锐寄予了巨大的信心。毕竟,昊锐在中国已经不单单是一款B+C-级车产品,而且也承担着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复兴的重任。

  “从全球来看,Superb也是斯柯达品牌重要的一款实践产品。现在在中国推出,它能够告诉大家斯柯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技术,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去提升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地位”,付强表示,尽管通过3年时间的运作,国人对斯柯达品牌的认识已经有所改变,但并不代表对于斯柯达有了全方位的理解。而昊锐的中国上市正是再次提供了一个重新塑造品牌的机会,作为“立体三角”的重要一环,昊锐是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还其本来面目”

  其实,不仅仅是昊锐对于斯柯达品牌至关重要,斯柯达品牌对于昊锐同样关键,二者相互依存。“我们会借昊锐上市的机会,与消费者再进一步沟通斯柯达品牌的核心价值和理念诉求”,付强透露,斯柯达原有的“睿智感悟恒久魅力”口号,将有可能在现阶段做出进一步调整,以让消费者更容易直观感受。

  他坦言, “睿智感悟恒久魅力”,给一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听不懂”。“这不是我们没有解释明白,也不是消费者没有理解清楚。那时斯柯达在中国刚刚起步,我们想让消费者理解的构成要素太少,将品牌理念完整诠释除了口号之外,还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

  “对于很多成熟的品牌而言,消费者一下就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个品牌的特点。但‘睿智感悟恒久魅力’所传递出的这么多信息,消费者却可能无法找到与之相对应的产品特征,因为品牌理念是要通过不同的产品去集中体现”,付强向《汽车人》表示。

  现在,拥有明锐、晶锐、昊锐3款产品的上海大众斯柯达,基本度过产品单薄的起步阶段。纵观包括明锐、晶锐、昊锐3款产品,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共性特点可以总结为“车内空间大、科技含量高、实用配置丰富、安全性能可靠”,通过三大产品可感知的交叉验证,消费者对斯柯达品牌已能够形成一个基本的认知框架。

  举例来讲,以前和消费者传递斯柯达产品的安全环保性能,消费者可能并没有太多概念,但现在,明锐、晶锐在中国汽车技术检测中心均得到了五星的碰撞成绩,而Superb在欧洲NCAP也早已是五星标准,包括绿色轮胎、绿色仪表盘、太阳能天窗等特有的节能技术??这些产品本身的特性,都能强化消费者对于斯柯达品牌核心的印象。

  “其实,这3款产品的共性,斯柯达品牌一直都具备,但我们现阶段必须还要进一步加深消费者的认知,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亲身感受机会”,付强说,“品牌的传播是需要时间的,目前晶锐上市才3个月,昊锐要到下半年才推向市场,只靠明锐的力量绝对不够。”

  当然,不同的产品在拥有品牌共性的同时,还会有着各自独特的风格元素,比如昊锐的豪华、优雅、大气,晶锐的年轻、活力、运动??当整体的品牌架构基本成型,凸显产品的个性魅力也就成为了上海大众斯柯达的营销重点。付强透露,上海大众斯柯达已经组建完成晶锐车队,即将在全国汽车拉力赛中一展风采,而这也符合斯柯达品牌一直致力于体育营销的传统路线。

  熟悉斯柯达的人都知道,一个起源于捷克的百年老品牌,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大量出口到中国市场,更多用于当时的出租车??也正因为此,斯柯达品牌在那时的中国留下了“低端”的印象。

  由于历史因素的影响,付强所在的营销团队从建立之初就面临着两大消费群体,一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对斯柯达有所认知的群体,一是2005年斯柯达品牌落户中国之后才对斯柯达品牌有所知晓的用户。“一开始我们做斯柯达品牌的时候,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看似一张白纸,但实际上这张纸并不是太白。对于前者我们需要把这个纸洗白,至于后者,我们需要在上面重新作画”,付强形象地做出这样一个比喻。

  明锐、晶锐、昊锐三大产品即将构筑的“立体三角”,无疑让上海大众斯柯达营销团队的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正如付强所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这对消费者正确理解斯柯达的品牌非常有帮助。”而在他看来,目前的中国消费者对斯柯达品牌仍然存在着误区,包括斯柯达本身形象以及其出身地——捷克国家的误解。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