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发力自主品牌 风神S30系列车型即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24  时代周报

  东风乘用车公司为风神确立的品牌发展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用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再用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再用10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 致力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中国三大汽车集团将首次在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同场竞技。

风神S30 [更多图片]

  5月份,东风公司将迎来其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款产品下线—东风风神S30(参数配置 图库),并将随后上市。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在2011年前,中国要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东风公司正朝着这一目标发起冲击。

  推出东风风神S30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展台是最令人瞩目的展台之一。在其新闻发布会现场,东风公司领导及其合资企业中方负责人尽数到场,为东风历史上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助阵。与东风风神S30三款量产车型一同亮相的还有一款即将量产的BSG混合动力车、一款D级三厢概念车和一款纯电动微型概念车。

  来自东风乘用车的信息显示,风神S30系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历时4年研发出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直接或间接使用集团20个研发团队,参与直接研发的项目人员达1100人。

  从东风公司为东风乘用车公司配备的高管可以看出此言不虚。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同时兼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在东风公司新一届党委常委中排名第三,仅列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平及东风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范仲之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党委书记刘卫东也是东风公司旗下另一家合资企业神龙公司总经理,在东风公司新一届党委常委中排名第八;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曾任东风悦达起亚常务副总经理,是东风公司内部引人瞩目的少壮派干部。

  这样一个高管团队不仅在东风公司内部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也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品牌运作及市场推广经验。

  1月份,李绍烛为东风乘用车公司确定的今年首要目标就是,“以高品质确保首款车一炮打响。”

  建成120家销售网络

  东风乘用车公司位于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200亩,一期工程投资33亿元,年生产能力达16万辆,规划了C、D、B三个产品平台,10多款车型及1.3-2.4L两个系列7款发动机。

  即将下线的风神S30目前搭载的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的1.6升发动机和五挡手动变速器,同时还搭载了日本爱信公司Step-gate 四挡自动变速器。

  不过,李春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增强风神产品的竞争力,东风乘用车公司的自主发动机已经于去年底点火,在量产后将装配在该公司今后几年的自主品牌车型上。

  据李春荣介绍,东风风神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54家种子专营店和120个二级销售、服务网点。在东风风神S30正式上市前,覆盖全国目标市场的东风风神销售服务网络将全部投入使用。

  东风乘用车公司为风神确立的品牌发展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用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再用5年的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再用10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 致力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挑战200万辆目标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一目标不难看出,东风公司上下对其自主品牌轿车—东风风神抱有很大期望。

  东风公司虽然与一汽是汽车业中仅有的两家央企,但从产量上看,在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却是最小的一家,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也远远落后于另外两家大企业集团上汽和一汽。在计划经济时期,一汽与上汽曾分别生产“红旗(参数配置)”与“上海”牌轿车数十年,虽然因技术落后被市场淘汰,但上汽后来又利用2005年购买的MG罗孚技术推出了自主品牌荣威,一汽利用购买的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技术推出了自主品牌车型奔腾。

  东风公司在三大汽车集团中最后一个推出自主品牌轿车,东风风神的问世也意味着中国主要汽车公司全部完成了在自主品牌轿车上的布局。

  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到2011年,增长率要连续三年达到10%,并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这对2008年销量仅有132万辆的东风公司构成了不小的压力。去年上汽共销售汽车172万辆,一汽销售153万辆,均远远高于东风公司。

  此前,根据发改委制定的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计划在“十一五”期末,也就是2010年左右,国家将着力培养1到2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这让外界猜测,缺乏自主品牌轿车的东风公司,很可能被排除在“培养”范围之外。

  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虽然解除了人们的这种担忧,但东风公司仍然不能高枕无忧。且不说在产销量上紧随其后的长安集团早已制定了到2010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由于东风风神从竞争最激烈的A级车市场开始切入,在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车型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上汽荣威、一汽奔腾从中高端向中端挤压的情况下,缺乏品牌积淀的风神腹背受敌,况且在这一市场,还云集了大量畅销的合资品牌车型。因此如何在强手如林的这一细分市场脱颖而出,对东风公司来说,是一项比造出高品质的汽车更艰巨的任务。(本报记者 高斌 发自广州)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